English

学者故居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罗雪村 作 我有话说

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李大钊故居

“大黑坨,大黑坨,/百户人家小村落,/这个村落不平常,/李大钊就在这里生长,/……”(臧克家长诗《李大钊》)1889年10月29日(清光绪十五年农历十月初六),李大钊诞生在河北省乐亭县大黑坨村。故居坐落于村子中间,是冀东农村典型的有前、中、后三进的穿堂院。李大钊出生前,他的父亲因吐血故去,其母亲也在他生下16个月时病逝。这之后,是垂老的祖父将他抚养长大。祖父是位读书人,且秉性方正。他不满清朝的腐败和外国列强的欺侮,这对幼年的李大钊影响很大。为了将李大钊培养成能光宗耀祖的读书人,祖父对他既疼爱又严格督促。李大钊7岁入私塾就读,在当地三位有名望的塾师的传授下,经过九年苦读,小小年纪的李大钊就以才思敏锐、善诗能文而名扬乡里。李大钊11岁时,祖父为他娶了同村的姑娘赵纫兰为妻,她比李大钊大6岁。在李大钊其后20余年动荡、奔波和充满艰险的生活中,她始终以自己的贤淑和坚韧辛勤操持家务,是李大钊的好伴侣。李大钊在他16岁那年考入永平府(今河北省卢龙县)中学堂后离开了家乡,从此走上一条求学、寻求救国真理并为此献身的荆棘之路。但在他外地求学和在北京大学任教期间,每逢假期,他常常回到家乡的故宅小住一段时光。

如今,故居展现的仍是李大钊幼年时的生活场景,并保留着当年李大钊在私塾用过的《锦字笺》课本、李大钊一家推米磨面的石碾等许多珍贵遗存。今年,适逢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许多人又沿着“红色之旅”来到大黑坨村,为的是寻绎作为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是怎样从这里迈出他人生的第一步印迹。他从1889年出生至1927年被北洋军阀绞杀,在人间仅仅度过了38年的光阴。在他死后的第30年,诗人萧三吟咏道:“他组织了在中国最初的几个‘五一’/他自己便死在30年前的‘五一’的前夕/他的巨大的形象永远活在我们心底/他经常和我们在一起———/庆祝‘五一’、‘七一’、‘十一’!”转眼又过了44年,不管世事如何变迁,一位曾经为拯救我们苦难的民族而痛苦过、求索过、呐喊过、奋争过直至献出生命的人,他应该活在中国人的心底,并永远和后人一起纪念“五一”、“七一”、“十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