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成为国家政策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刘彦)近日,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正式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特别引人注目的是该《决定》的第15条:“抓住西部大开发有利时机,推动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发展……从2001年开始,对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进行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的试点”。为此,记者就“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采访了有关人士。

教育部新闻办魏女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其实前些年就有一些单位、个人通过不同的渠道和方式向贫困山区的学生捐赠教辅书,但是,把对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化、确定为国家政策“这的确是第一次”。至于今年如何试行“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魏女士介绍说,“这是需要诸多部门共同努力解决的事情,操作起来很复杂,现在有关部门正在反复斟酌这件事”。

北京师范大学多年从事基础教育理论研究的尹倩老师认为,义务教育是提高全民素质的基础和重点工作,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既辛苦难度又大,从某种意义上说合理解决贫困地区的基础教育问题是事关普及全民义务教育的关键,因此,国家将从2001年开始对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中小学生进行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的试点,这是“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教育扶贫工作”。前些天,记者恰好在北大BBS上看到一篇帖子《基础教育特别需要政府的呵护》。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该文的作者——北大社会学系博士生何书强。当问他如何看待《决定》中的“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时,他说,享受教育是每个公民的应有权利,政府有义务保障大家的“受教育权”;过去,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因为穷而不得已放弃了“受教育权”。另外,教育扶贫不能单独指望通过“希望工程”来解决,需要政府下大力气通过财政转移支付等诸多手段来逐步解决,因此,中央提出“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是“负责任的表现,也很及时,如果这一制度真正贯彻好了,我认为可以乐观地说,西部大开发的春风将使中国的义务教育‘一个都不会少’!”在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一些人对“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持观望的态度,他们认为现在评价还为时尚早。

也有人提出疑问:即便实施“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能否真正使贫困地区的学生顺利完成义务教育呢?因为解决贫困地区学生的义务教育问题是相当复杂且长期的艰苦工作,需要多方面努力和全社会的支持。尽管如此,“对于‘免费提供教科书制度’,我们还是应该欢迎、支持,应该乐观其成”,北大一位教授最后如是告诉记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