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十二届全国书市欲向国际延伸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 李萍)新世纪第一个图书盛会——第十二届全国书市的筹备工作进展顺利。本届书市将于9月15日至25日在风光秀丽的云南昆明举行。据了解,本届书市将组织全国优秀图书、期刊和电子音像出版物展览、展销和订货,充分展示“九五”期间中国出版业的辉煌成就,而纪念建党80周年的图书将成为本届书市的一个“亮点”。

据负责本届书市策划的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宣传部副部长苏应奎介绍说,今年全国书市意义特别重大,其影响相当深远。因为本届全国书市是在建党80周年喜庆年里办的,是本世纪第一届书市,又是首次在西部地区办。云南省新华书店已积极向全国各出版社征订购近300个品种的纪念建党80周年的图书、音像和光盘,丰富书市的展销。另外,全国各出版社出版的纪念建党80周年的100种重点图书将全部展销在书市上,各地方版纪念建党80周年的几百种图书将同时涌入书市,全国出版界将在本届书市上共同歌颂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

书市期间,云南省将举办大量与读书相关的系列文化活动,而且还是推进全社会的读书活动。包括由书市组委会、云南省新闻出版局和云南省精神文明办等单位将联合举办的“云南首届读书节”活动。这项活动的内容非常丰富,从今年6月开始,书市组委会与《中国新闻出版报》共同主办,并由晨光出版社承办了“晨光杯·书与人生”征文活动;书市组委会与《云南日报》、《春城晚报》、《民族少年报》联办,并由云南省新华书店承办、省文明办协办“新华杯·书与人生”征文活动;书市组委会与省文明办联办,并由云南教育出版社承办了“云教杯·书与人生”演讲大赛活动;书市组委会与《都市时报》等单位联合办了《大地书香》征文活动和“书童指路”专栏;书市组委会与《滇池晨报》联办,并由云南人民出版社承办了“云人杯·农村读书活动”摄影大赛;另外,全省县以上新华书店将从9月16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农村读物大联展”活动。它们既是推动全社会读书活动的动员和引导,又是对弘扬多读书、读好书的示范。接着,还组织全省优秀学生逛书店,对昆明的大、中、小学生实行免费赠参观券逛书市。通过这几个波次和形式的活动,加上新闻舆论的宣传诱导,把全省的读书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办好第十二届全国书市与对云南省民族地区进行文化扶贫,是新闻出版总署的要求。在今年4月召开的书市第一次组委会上,各省、市、区与会同志都纷纷表示,布展不搞攀比,把节约下来的钱,留给云南,支持云南文化建设。这一要求和倡议得到了全国新闻出版界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部分省、市、区和30多家出版社,拟向云南民族地区捐书、建希望小学。据了解,上海市已决定投资20多万元在腾冲县建一所“新华希望小学”,同时还将向石林彝族地区赠书。据了解,已有60多家出版社表示将展览图书全部捐赠,仅上海市就决定向石林县捐10万元的书。并且组委会还将组织在全省县、市、区开展农村读物大联展活动,既满足农村读者的读书需要,也促进农村的读书活动。

苏副部长还说,今年书市组委会不但领导层次高,且阵容庞大。而谈到第十二届全国书市宣传报道工作时,提出要以办“’99中国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昆交会等全国性大型活动的精神”,主要使书市达到“办在云南,热到全国”的目标。本届书市的主会场和几个分会场,不但是云南省文化发达地区,更是我国著名的旅游区,客观上促使了会议代表不但把书展搞好,同时也让他们极方便地到当地旅游区去参观、考察和浏览。这样,既促进了云南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又给与会的出版工作者增添了创作的灵感,他们回去后写文章,甚至会写出或厚或薄的书来。

据悉,今年书市新增展销项目有:云南省主办的“扫黄打非”成果展、云南旅游产品展、全国音像展、全国印刷物资展等等。本届书市经新闻出版总署特别批准,将正式邀请缅甸、老挝、越南、泰国、新加坡等周边国家和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出版商来参加书市交易活动。因此,它实际上就是一次国际性书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