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味的签名售书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签名售书,本来是一件平平常常的事。近几年,却被炒作得热闹非常。书店开业搞签名售书,节假日也搞签名售书,书市搞签名售书更是不能例外。某作家、某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出了一本书,为了引起轰动效应,销售单位不惜一切代价,安排作者住宾馆,坐飞机,千里迢迢,甚至不嫌万里,请作者前来签名售书。不但化了不少时间与精力,同时,费用的支出也是一笔不小的数字。

使人不能理解的是,在签名售书的背后,掩饰着一种徒有虚名华而不实的假象。据笔者了解,某作者到一个学校签名售书,为了营造一个热闹的签名售书场面,学校老师事先做好了准备工作,前一天通知班上每个学生带上买书的钱,统一收好,在签名售书之前,将书一本本发给学生,到时排成长队,依次请作者签名。紧接着拍照片,电视台录像,刹时间一番热热闹闹的气氛。同学们接过签过名的书,带着盲从和不解的目光渐渐离开现场。

签名售书结束了,同学们买了签过名的一本书,他们的脸上并没有留下什么喜悦和满足。这样的签名售书,不知与平时到书店买书有什么两样,所不同的是,只不过书上多了一个作者的名字罢了。

以笔者之见,把签名售书改成文学作品专题讲座,这倒比较切合实际。作为作者,来到书市,来到学校,来到读者中间,把自己写的这本书,宣传介绍给读者,让读者在未看到本书之前,对这本书有个从头至尾的了解和认识,作者把签名售书的时间,到现场给读者作一场生动的,扣人心

弦的文学作品专题讲座,像导游一样,引导读者如何读好这本书,使读者、作者产生一种共鸣、共识,这远比签名售书更有实际价值。

 (江苏通州市袁灶港 曹 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