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可怕的“佳作”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藏书千册,损失八百,这虽是私下一句无奈的自嘲,可我确有一种隐痛,家中不少书内容有所重复,我非藏书家或版本研究家,所以从个人

经济角度看,重复的内容,无疑浪费了我的钱财。

重复的多半是作者自认为或编辑看好或读者品赏的佳作,或代表作。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文明的碎片》、《余秋雨散文》相互重复的篇目有半数以上,可我又想欣赏那些不重复的文章,结果只得周瑜打黄盖愿打愿挨,几本集子全买下来,让人家多赚钱。张炜是我喜欢的作家之一,我买了不少他写的书,近日盘点发现小说《秋天的愤怒》、散文《羞涩和温柔》等本本集子里都有其席位,数一数共占据437张页码,这至少多花了我30多元钱,还有别的作家几本书中重复的佳作,又不知让我做了多少回冤大头。

很多作家代表作或佳作已出单行本,但似乎不过瘾,又反反复复收入这个集子,那个集子,一个读者想把一个作家的著作买全而内容不重复简直不可能。出版社竞相为当红作家出书,如果没有某种相应的规定与制约条件,那么往往一篇或数篇“佳作”在不同的书中出现,一石九鸟,风光无限。佳作搭配其他作品,这样的书好销售,还是为了多出书而文章不够,就用旧作来凑数呢?如此看来,当今的确有“文学暴发户”,一年出版几十种书,不再稀奇,著作等身算什么,著作等屋也是可以的。

不同版本但同一内容的书,我可以选择某一版本购买,无怨无悔。而不同出版社(或同一出版社)出版的某作家(或作家群)几种作品集,其中有重复的内容,可又有不重复的让我特别想阅读的内容,这可真害苦了我,掏钱,买!无不有种被揩油的感觉。现在,我越来越讨厌和害怕那些跑来蹿去什么地方都有它影子的佳作、代表作!

 (安徽省安庆皖西水泥厂 何诚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