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南联大校歌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2001年1月11日《光明日报》刊载了前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学生、华裔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教授的文章《中兴业需人杰》。此文为去年十月杨振宁教授在台湾《中国时报》董事长余继中夫妇捐赠巨款给南京、东南两大学成立华英基金会宴会上的演讲。杨振宁教授在文中回忆起了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及中央研究院历史语言研究所在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联合组建国立西南联合大学之初,由冯友兰教授撰写、在全体师生中传唱、影响深远的校歌。“他(冯友兰)一生很得意此校歌歌词,晚年时候写《三松堂自叙》时还将歌词录了进去。”

此为杨振宁教授记忆有误。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校歌是1937年卢沟桥事变后在民族危亡关头,为树立民族自信心,振奋全体师生的精神,在几经讨论、遴选的基础上确定的。当时冯友兰先生也写了一阕较有影响的佳作,但最终入选的却是中文系教授罗膺中(罗庸)用《满江红》词牌所填写的歌词,由联大教师张清常谱曲。全词如下:

万里长征,辞却了五朝宫阙。暂驻足,衡山湘水,又成别离。绝徼移栽桢干质,九州遍洒黎元血。尽笳吹,弦诵在山城,情弥切!

千秋耻,终当雪,中兴业,须人杰。便一成三户,壮怀难折。多难殷忧新国运,动心忍性希前哲。待驱除仇寇,复神京,还燕碣。

冯友兰教授在抗战胜利联大即将北归之时受全校师生委托撰写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文》,比较详尽地叙述了联大坎坷而辉煌的历程和非凡的历史意义,表达了联大人的民族自豪感和为民族复兴继续奋进的决心。碑文后缀以歌词,时人往往将此词与联大校歌混淆。碑铭全文如下:

痛南渡,辞宫阙。驻衡阳,又离别。 更长征,经山臬山尧。望中原,遍洒血。 抵绝徼,继讲说。诗书丧,犹有舌。 尽笳吹,情弥切。千秋耻,终已雪。 见仇寇,如烟灭。起朔北,迄南越。 视金区瓦,已无缺。大一统,无倾折。 中兴业,继往烈。维三校,兄弟列。 为一体,如胶结。同艰难,共欢悦。 联合竟,使命彻。神京复,还燕碣。 以此石,象坚节。纪嘉庆,告来哲。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化研究所 桂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