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马逊书店天文科学图书排行榜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6.深空同伴:更凌乱的天体(Deep-Sky Companions:The Messier Ob-jec ts)

Stephen James O?Meara、David H. Levy著

Cambridge Univ Pr(Trd)出版

2000年7月

奥米拉被称为“现代可见行星最佳观测者”,他是第一位发现1985年哈雷彗星回归的人,也是第一位测定天王星自转周期的人,现在他把精湛的观测技巧运用到了深空。这本书会鼓励业余天文爱好者观测110个最著名的星系、星群和星云,它是更凌乱天体领域的终极指南。在最黑的地方使用业余观测者能得到的最佳望远镜、高级目镜,作者描述和勾勒了望远镜中从未见过的景象……

7.视差:测量宇宙的角逐(Pa ra llax:The Race to Measure the Co smos)

Alan W. Hirsh feld著

W H Freem an&am p Co.出版

2001年5月

用视差测量行星和恒星距离的方法是基于简单、精确而古老的原理纪录“从不同地点观察天体时的明显位置变化”,这个方法阿基米德就已经开始采用了,可是把原理变为实用却经历了300年天文学家的挫折和无情竞争。阿基米德、伽利略、哥白尼逐渐完成了这个天文学竞赛的一圈。本书作者是麻省理工大学天文学系的主任,他认为这门科学是在18世纪初开始飞速发展的……

8.宇宙(Cosmos)

Carl Sagan著

Ballantine Books出版

1993年9月

《宇宙》是第一部震撼人心的科学电视节目,作者塞根是它的明星。到1997年他去世的时候,这个系列节目已经有5亿观众———或许塞根是地球上最著名的科学家。作者自己的兴趣和对宇宙的热爱是如此的鲜明和富有感染力,他在屏幕上的表现是那样投入,以至于让观众们情不自禁地跟着他的思路走。从众多的星星到海洋中的氨基酸,作者以发现的过程来传达对科学的情感……

9.天体生物学、生命原型和进化论的破产(第二版)(Astrobiolo gy,the Origin of Life,and the Death of Darwinism(2nd Ed itio n))

Rhawn Joseph著

Un ive rs ity Pre s s出版

2001年5月

如果生命出现在荒岛上,我们会认为它是被冲到岸上或者从空中落下来的———地球也是这样的荒岛,在太空的海洋中打漩,碎片和生物从地球诞生的时刻开始被冲到“岸上”。宇宙中的碰撞是寻常事,不仅是流星和行星间的,还有整个星系的碰撞,在这样的碰撞中生命被抛进了深渊,只有落到其他的星球上。生命起源的种子在宇宙中云集,这些“种子”包在恒星的碎片中落到地球上,在地球诞生7亿年后撞上了它……

10.观星器材:业余天文爱好者选购、和使用望远镜和附件终极指南(第二版)(Sta r W a re:Th e Am a teu r As tro n om e r?s Ultim a te Gu id e to Ch o o s in g,Bu y in g,and Us in g Te le-s co p e s and Acce s s o r ie s,2nd Ed i-tio n)

Ph ilip S. Ha rr in fto n)、Ph ilip S. Ha r-r in g to n著

Jo hn W iley&am p;So n s出版

1998年7月

这是一本给业余天文爱好者的现有器材完全评论手册,当准备在器材上花钱的时候,它会是一本有用的指南。这本书对茫然不之所从的初学者特别有用。一位读者评价说:“作为一名中高级业余天文爱好者,我购买此书作为光学计算参考,开始天文摄影,我在大约两天内把它激动地读完,我不得不说对于各个水平的观测者来说这都是一本极好的书,它覆盖了从挑选器械到选择观测地点的各方面。”

陆杰编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