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刷牙的鳄鱼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王泉 我有话说
卓列兵的最新力作《不刷牙的鳄鱼》(湖南少儿出版社2001年4月版)是一部关于动植物、昆虫的科学童话。在这部书中,卓列兵将大自然的科学知识融汇在风趣幽默的童话故事里,在平实亲切的语气里,为儿童编织着科学之梦。

张天翼关于童话创作总结出两个标准:“(一)要让孩子们看了能够得到一些益处,例如使孩子们能在思想方面受到好的影响和教育,在他们的行为和习惯方面或性格品质的发展和形成方面受到好的影响和教育。(二)要让孩子们爱看、看得进,能够领会。”《不刷牙的鳄鱼》无疑达到了两方面的统一。《蜻蜓告状》通过昆虫间的一场官司的描写,揭示了“蜻蜓点水”的秘密:产卵,延续后代。《神秘的电话》悬念迭出,透过花生苗被害案的侦破,披露了鼹鼠只吃昆虫,而金龟子才是杀害花生苗的元凶之真相。《捉迷藏》展现了一幅幅昆虫藏身绝招的生动画面,《蚂蚁国惨案》让穿山甲吃蚂蚁的招数淋漓尽致地显露出来,《企鹅一家子》刻划了可爱的企鹅生儿育女的艰辛与幸福,让小朋友感觉到幸福的来之不易。《不刷牙的鳄鱼》一文将鳄鱼不刷牙造成的困境与牙签鸟的解困,写得维妙维肖,逼真地告诉了小读者爱卫生的重要性。《风滚草》歌颂草原上几种牧草舍小家顾大家的献身精神,同时凸现出作者的环保意识。《月亮阿姨告状》直面地球日趋恶化的环境,以形象化的语言告诉小朋友环保的紧迫感。《梨园凶杀案》以故事情节的跌宕起伏取胜,以轻巧的笔墨揭示了保持大自然生态平衡的必要性。《草原功臣》、

《水管的经历》、《田鼠国兴衰记》等也侧重于环保意识的熏陶。这些科学童话以科学为依据,故事情节或紧张,或轻松幽默,皆见出作家一颗不老的童心。

形象大于思维,科学童话若离开了形象的塑造,就会沦为空洞的说教。《不刷牙的鳄鱼》以大自然为背景,塑造了一批逼真、感人的艺术形象。《“小花脸”的绝招》中的小泥鳅,《狐狸的诡计》中弄巧成拙的狐狸形象,《会变魔术的娃娃》中的“水蒸气娃娃”,《小蚱蜢跳跳》中的“跳跳”等等形象,大都符合儿童的欣赏习惯,跃然纸上,栩栩如生。可以这样讲,这些形象和时下流行的电视卡通形象相比丝毫也不会逊色。因为它们都来自大自然本身,不是靠胡思乱想的猎奇编造出来的,而是作家从儿童心理健康的实际出发,加以艺术创造的结果。它们在生动有趣的故事中成了传播科学知识的载体,小朋友记住这些形象,就轻松地学会了许多科学知识。

总的来看,卓列兵在《不刷牙的鳄鱼》一书中讲述的是自然界的童话,科学的童话,更是艺术的童话。他在三者之间找到了写作的契合点:纯真而充满想象,玄妙又神奇。正如儿童文学作家罗丹所说:“他把富含营养的知识,融汇到一个个美妙的童话故事里,让你在快快乐乐阅读中不知不觉地吸收了好多‘维生素’……”。(《不刷牙的鳄鱼》,湖南少儿出版社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