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考!考生家长,您有心理准备吗?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董文胜 我有话说
高考,家长也要有个好心情

6月19日,央视强档栏目《经济半小时》为日益严重的学生心理问题而作的专题报道,无疑再次提醒考生:谁先调整好心态,谁将笑到最后。不过,此时,考生家长还笑不起来。家住石景山区的张女士,这几天全家进入“一级战备”状态。家里一切社会活动全部停止,所有的轮子齐心协力为儿子的考前备战忙个不停。可谓万事俱备,只待一考。可张女士仍心有所思。轻松不起来,睡眠也大打折扣。似乎也染上“高考综合症”,想到全国数百万与张女士有着同样心情的家长。笔者还是有些担心。

《让父母远离烦恼》:解决家长“高考心病”的心理处方

在更早的时候,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就提出要关注家长心理。现在看来,他的这部专著确有先见之明。

书中王教授指出了困扰家长的三大心病:第一,成才标准和途径的单一。唯分数论、唯大学论、唯文凭论在家长的意识里极有市场。以前,学校教育中流行“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现在可改为“分分分,家长的命根。”知道孩子考试成绩不好后,竟难为一位自尊心极强的母亲一段时期基本上没敢出门。可见“三唯”中毒之深。第二,过高的期望值。父母为孩子教育成长付出了巨大的物质、精神代价,家长都有一种普遍心态:希望孩子上好学、上大学、上名牌大学。父母期待过高,有时甚至不顾孩子自身素质的实际与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实际,往往欲速则不达。第三,攀比风。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看起来是人间常情,其实是一种教育的工具主义。就是把孩子看作父母的附属物、家庭和学校的附属物,教育就是为了完成父母的心愿,为家庭脸上贴金。由于三大心病的缠绕,必将使大多数家长陷入剪不断、理还乱的心灵痛苦之中。

看来,要让家长们保持一种平和的心态面对孩子的高考,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不过,王教授的呼吁,确是值得家长们认真体味一番。“人尽其才,就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天生我材必有用。扬长避短,处处有人才;弃长就短,处处无人才。”“失败是成功之母,抗挫教育,要从家长抓起。”“为人父母有很大学问,教育心理学要通。”可见,那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陈旧教育方式实在要不得。

《让家长远离烦恼》(当代出版社出版)可以说是家长教育的一个最新成果,首次3万册的发行也足见该书的分量。

《每个父母都能成功———李圣珍老师的教育胜经》:教育之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教育胜经之一:素质教育,最要紧的不是教育好孩子,而是教育好父母,尤其是母亲的素质,决定一个民族的素质。

教育胜经之二:我从不给孩子制定远大的理想,但是我要通过我对人性的把握,对教育规律的理解去触发他们的理想,让他们愉快地完成力所能及的工作,积小成而渐大成。

教育胜经之三:教育之道,不外乎以心换心,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父母切勿己所不欲,硬施于人。这是笔者从李圣珍老师的教育胜经二十条中选出的三条。我的感触颇深。我是在2000年3月2日的《焦点访谈·教子需有方》中认识了李老师的。而在《每个父母都能成功》中,我读懂了李老师。“在中国现有的3亿学生中,被老师和家长划入差生行列的学生达到5000万人,相当于10个瑞士、100个卢森堡的人口!这个惊人的数字对21世纪中国的前途和数以千万计的家庭来说,意味着什么呢?”她将一个又一个被封杀为“差生”孩子送入高等学府或自谋其力的阳光大道时,家长们是否会生出另外一种希望——对自己或者孩子。“不一样的母亲李圣珍”,全国数十家媒体发出了共同的赞叹。此时的我却在心底里呼唤“不一样的考生家长!”

“为千千万万的中国父母洗脑子”,这是《每个父母都能成功———李圣珍老师的教育胜经》的良好祝愿。

“这是一本可以改变中国命运的书,是一本极其普通而又非常需要的书,因为它告诉我们没有教不好的孩子,只有不会教的父母……它值得每一个孩子的家长认真阅读,也值得每一个关心国家前途的人阅读”,著名学者茅于轼的评价里藏着一种期待。

该书作者《工人日报》记者周兴旺为此书付出了辛勤的汗水。而该书的热销从另一个方面肯定了他的劳动。

《美国人怎样做家长》:不要拔苗助长

该书从“看看美国人是怎样做家长的、怎样说不”、“如何对孩子进行情绪辅导”、“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到“如何创造完美的家庭环境”,为中国的家长们打开了一扇窗户:美国人到底为孩子做了些什么。做什么都无关紧要,千万别“拔苗助长”。

笔者在家庭教育类图书中浸泡愈久,收获愈大。值得家长一读的相关书籍实在太多,《做父母不头痛》、《改造妈妈》、《我们是这样教育孩子的》、《与孩子一起成长》、《父母成长地图》等等。“换个方式做做看”、“我也有困难,但我做到了”,但愿这些观点能给每一位考生家长另外一种新鲜的启迪。

“希望我们在养育子女时,心中高贵的情操,不只要协助子女有好成绩、好学历、好工作,更要引导他们发展健康成熟的性格,而且要促使他们生活得更有意义,对整个社会有贡献。”

一生的幸福,要用一生的努力去追求。但愿家长们能用自己的行动告诉自己的孩子:三天的高考只是人生无数次考验中的一次。

高考真的要来了,我也真诚地祝愿天下父母,三天过后尽开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