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文真说》受关注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马镇兴 我有话说
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作文真说》一书,今年1月上市后,受到各方的关注和读者的欢迎。出版三个月,已连续加印两次。

《作文真说》作为一本20万字的单本的作文书,在图书市场铺天盖地,使人眼花缭乱的作文书中可以说很不起眼,尤其是与那些十几本、几十本一套的丛书、系列书相比,更似乎势单力薄,难以匹敌。这本书在出版前后,也未作任何“炒作”,未投入任何费用。人们不禁要问:到底是什么原因使得这本悄然上架的小书受到广泛关注和读者的青睐呢?我们不妨还是引用一些老师和学生的话来作为回答:

通州市教师进修学校的沈老师看到此书后爱不释手。他说,这本书着力在提高作文素质或基本功上下功夫,是一本说真话、传“真经”、具有原创性的作文书,不仅对学生写作文,而且对老师教作文,都会很有帮助。他感叹这样的书目前太少了。

南京市三十四中的一位学生说,这本书中所写的专题,比如“为什么找不到话说”、“写什么与怎么写”、“作文能不能虚构”等,都是我们所关心、所想解决的问题,书中把这些问题说得非常深透,又非常通俗易懂,一下子就把我吸引住了。

溧水县东屏中学的一位学生在来信中说,我一口气把这本书读完了,因为它写得生动活泼、引人入胜,很适合我们阅读。特别是书中讲了作者自己的许多写作体会,如他是怎么尝试第一次成功的,他是怎么采写人物的,他是怎么构思游记散文的,他又是怎么选择议论角度的,读起来感到亲和力特强,启发特大。

虽然《作文真说》引起如此大的市场反响出乎我们的预料,但这本书会有销路、会受到读者喜欢却是在预料之中的。其理由很简单:这本书花了功夫。为写好此书,作者花了近两年时间,数易其稿,反复斟酌,仅“后记”就写了7稿,光书名就先后拟了十几个。为编好此书,责任编辑对全书进行了精心的加工修改。为包装好此书,美术编辑动了许多脑筋,为该书设计了新颖、活泼的封面,配画了丰富多彩的题图和尾饰,使全书图文并茂,让读者一见倾心。(《作文真说》,江苏教育出版社,定价:11.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