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儿国里的阿乌(舅舅)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摩梭人的母系大家庭温暖和睦,永不分家。没有婆媳、翁婿、妯娌、姑嫂、叔侄矛盾及财产纷争,即使是几十人的传统大家庭中也总是充满着笑声。

大家庭的男子们,也就是孩子们的舅舅,他们的阿夏(情人)和自己亲生的孩子们在另一母系家庭。除了自己的孩子出生时,由大家庭的母亲和姐妹们带去礼物认亲,逢年过节送去一些日用品外,舅舅没有承担过多的抚养和教育的义务,而是对自己姐妹们的孩子即甥男甥女负责,倾注着自己无私的爱。这样的大家庭中,舅舅们扮演着相当于“父亲”的角色,孩子们对舅舅的感情远远超过了对父亲的感情。

在摩梭社会,阴阳是协调的。女儿国的女人们以无私的奉献和无休止的劳动,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而男人们有着自己独立的人格和尊严,并非大家庭中的“二等公民”。大家庭中充满着民主的气氛。凡是家中有重要大事,全家的成年人都要坐在火塘边,柔声细气地共同商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