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星驰:为电影而生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值周星驰的新片《少林足球》在香港首映之际,天津社会科学院出版社最新出版的《少林足球完全手册》一书在内地全面上市。该书除了讲述了《少林足球》的电影故事外,还有主演赵薇及李卉等的自述及访谈内容。我们从中摘录了赵薇自述部分,读者可从中了解到她眼中的周星驰是什么样子——

赵薇在《少林足球》一片中饰演外表丑陋的武功高手“阿梅”,对周星驰充满爱意而不敢表达。现实中的赵薇认为自己“看得到周星驰的深刻”。

很多人不喜欢,所以我喜欢

第一次看星爷的电影应该是在上初中的时候。当时的感觉就是,从来没见过这么好笑的片子。那是一种真正的快乐,跟听相声或看一些传统喜剧完全不一样,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快乐。内地没有这样的电影,除了冯小刚的电影还比较逗,大部分所谓喜剧都根本笑不出来。其实我开始喜欢周星驰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当时我周围有很多人不喜欢。其实他们喜欢的电影也未必高明到哪里去,但他们就因为周星驰的那些笑料就断定他浅薄。比如正统的电影教育就从来不讲周星驰,直到我毕业,电影学院好像还没有人开关于周星驰电影的课。而我觉得我能看出周星驰的深刻,我知道不管是他笑料背后的东西还是这些笑料本身,都有很深刻的思考在里面。既然我觉得自己比别人能看出来他的深刻,我也就格外地喜欢他。

为电影而生的人

周星驰,我只能说,他是一个为电影而生的人。不管别人怎么猜测他包装前和包装后的差距,他的天才是没办法否认的。

周星驰真正的魅力还是体现在拍电影的时候。他被称谓“无厘头”的鼻祖。“无厘头”这个词在广东话里的原意就是“没有逻辑”,而我最喜欢的一句电影格言也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少林足球》的剧本主要是他自己创作,其中小的创意也大都出自他的脑子。他的作风是极认真,极严格的,不能允许瑕疵,然而他做决定又十分果断,说这个好就是这个好,可见他对电影怎么才算好有十足的把握。我虽然自我感觉也还不错,但是我经常是想出几个点子,然后就呆住了,是这个好呢?还是那个好呢?周星驰就会坚定地说,这个好,不假思索。我这么犹豫不决,我怀疑是不是自己读书读多了。

怕生的小孩

有的明星是很像他自己,他在电影里的气质就是他自己的气质,长得也很靓,你在人群中可以鲜明地感觉出:对,这就是某某某。在这个意义上,周星驰是不像他自己的,我们看见他以后不可能很自然地说:对,这就是周星驰。听说周星驰去北大讲座时曾经误进了食堂,差点被师傅赶出来,最后还是知情的保安才把他认出来。可见他不是一个很扎眼的人。

可能你觉得跟周星驰在一起会没什么话说,但他肚子里绝对是有货的,只是香港的文化习惯不一样罢了。如果你跟香港某些别的明星说话,那你才知道什么叫贫乏呢。我始终认为香港的文化氛围还是不能跟北京相比,能诞生周星驰这样的天才,已是很惊人了。我曾经建议他到北京住一段时间,感受感受。他只说好好好,然后就没有下文了。他好像很谨慎,像怕生的小孩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