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奇特的“阿夏婚”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当黄昏的夕阳又一次洒在泸沽湖上,格姆女神山披上金色的面纱,此时你会发现,在湖边曲折的山路上有一些骑马赶路的摩梭小伙子。赶路的人儿头带礼帽,脚蹬皮靴,精美的腰刀挂在腰间,骑着骏马朝着阿夏(情人)家赶去。这一定是去走婚。我们四川这边的摩梭人称走婚为“翻木楞子”,指男子夜间翻木楞房进入心爱姑娘的花楼。云南那边称“走婚”为“走走”,晚上去是“走”,早上回来也是“走”。走婚期间,男子仍住在母亲家,女子也不出嫁,双方暮合晨离。

对于阿夏们来说,维系双方关系的纽带只有感情,没有“父母之命,媒妁之言”,不受政治、经济、宗教等因素的影响,一旦双方感情破裂,女阿夏晚上闭门拒绝;男阿夏喜新厌旧,便可以自动解除“阿夏”关系。双方没有怨恨,没有财产等经济纠纷,双方家庭也没有太多矛盾。生下的孩子由女方的大家庭抚养,永远与母亲生活在一起,母系大家庭就是他们一生的庇护所。在这里从未发生过情杀、情斗及家庭的婚姻纷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