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婚三件宝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每当夜幕降临,男阿夏们骑上马儿就要上路了。泸沽湖美丽的夜色也留不住他们的心。女阿夏那双含情脉脉的眼睛正在花楼盼着他。按摩梭人的习惯,初恋的阿夏们还不能公开他们的关系。男阿夏只能等到夜深人静,才能悄悄地摸进花楼,不能惊动女方的家人。

夜已很深了,

上火铺的阿日(老祖母)睡了没有?

天已很凉了,

下火铺的阿乌(舅舅)睡了没有?

长脚蚊子咬得我受不住,

美丽好心的姑娘,

你就可怜可怜我吧!

你们猜猜看,走婚的小伙儿身上必须携带的三件宝是什么?是松果、门闩和腰刀。为了对付女方家的看门狗,小伙子们白天从山上拣来已经裂开的大松果,用黏黏的包谷(玉米)饭揉搓松果,使松果的缝隙中填满了黏饭。小伙子摸进女方家的院子时,就把松果丢给狗。狗就只顾啃它的松果,这顿“美味”够它啃一阵子的。因此为阿夏们赢得了机会和宝贵的时间。花房的门是不闩的。小伙子进了姑娘的花房后,随手用准备好的门闩闩好门,与自己心爱的姑娘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而为了防止别的冒失的男阿夏来,他就在门外放上自己的腰刀,表明已有人在里面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