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是摩梭人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杨二车娜姆

我叫杨二车娜姆,我是摩梭人。

泸沽湖周围居住的摩梭人是古牦牛夷的后代,世世代代居住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了。

全国五万人口的摩梭人中,泸沽湖地区就占了一半以上。

我是在鸡叫之前出生的。刚生下来时,我整夜哭个不停。村里人都说,拉措(我母亲的名字)生了个夜哭郎。阿妈没有办法,只好请人给我算命。算命先生说:凌晨时分,你准备一桌好饭菜摆在路口,请见到的第一个人给孩子取名字,这样就能使孩子安静下来。阿妈听后,杀了一只鸡,做了一顿香喷喷的饭菜,天不亮就等在路口,那时我仍旧哭个不停。天亮时,一个喇嘛路过那里。听阿妈说明缘由后,喇嘛便给我取了一个吉祥美丽的名字:二车娜姆,意思是宝石仙女。“杨”是我母亲家族的姓氏。据说我有了这个名字后停哭了两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