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葬礼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人有生死,我们摩梭人认为,生前做好事的人,死后才能进入天堂。

摩梭人死后要先为他洗净全身,再用麻布或者白布裹好装入布袋。尸体捆成胎儿在母亲肚子里的形状:双膝并拢抵着胸,双手交叉置于胸前。然后,把尸体放入停尸间地底下挖好的大坑里,上面再翻扣上一顶大锅,然后再封上一层土。等喇嘛选好地点和吉日就可以进行火葬了。

出殡的日子到了。长长的出殡队伍里,吹鼓手开路,扛着青松枝的青年男子紧随其后,一匹白马驮着死者的灵魂,一只火把引路,四个男青年扛着装有尸体的木箱,木箱上绘有莲花等图案。缓缓行进的队伍中,不时传来鼓号声、枪声和鞭炮声。

在选好了的火葬地点,喇嘛们已经在诵经等候了。木屋形状的火葬台用胳膊粗的松树搭制成,足有一人多高,默默地伫立在那里。送葬队伍一到,就将木箱放在火葬台内。当松树燃起来时,喇嘛们念起了超度亡灵的经文。伴随着徐徐升空的烟火的是亡人家属们的悲泣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