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摩梭人男女共浴的古老习俗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永宁温泉(又名瓦拉片温泉)位于永宁镇北十公里外的温泉村。温泉水从挖都山山脚的岩缝里涌出,四季清澈,水温恒定为37度。温泉附近的摩梭村寨是阿夏婚保存最完整最原始的地区之一。

小时候,每年秋收之后阿妈都要带着我们兄弟姐妹去洗温泉。据说温泉能洗去病痛。每年去温泉之前,阿妈是最忙的,准备好一顶帐篷,舂好米,带上酒、鸡和鸡蛋,再做些饵块、粑粑。出发的日子到了,马驮着所有的东西走在前面,我们步行紧随其后。

去温泉的路上,会碰到许多像我们这样的队伍,四周的村寨里,几乎家家户户举家出动。远远望去,温泉那边支起一顶顶五彩的帐篷,燃起一堆堆的篝火。炊烟袅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大人们还在支帐篷、喂马、生火的时候,我们几个孩子已迫不及待地跳进温泉。温泉常年不干涸,水分三股从悬崖边流出,清澈的泉水一眼能望到底。不断升起的淡淡的雾气散发着浓烈的硫磺味。你用后背靠着出水口,只要坐上十分钟,全身就大汗淋漓了,立刻觉得身上轻松了许多。

我小时候,摩梭人还保存着男女共浴的古老习俗。男人们大都不动声色地脱去衣裤,走进水塘。第一次看见男人的身体时,我还真有些害臊。随着时间的推移,来的次数多了,也就不再大惊小怪了。女人们就不像男人们那样潇洒了。她们来到水边,先脱去衣服,然后一边走下水,一边把裙子往上提,动作缓慢优雅,最后美丽的身影淹没在水里……每当看到这些乳房高耸、身体健壮、线条优美的胴体时,我心里总是默默地想:什么时候自己也能长得像她们一样。

温泉里,男女青年一边互相擦背,一边开着玩笑。在这里,人们从不会有占有的邪念。我从来没有听说过在男女共浴的温泉里有什么不轨的行为,大家的心理是健康的,对人体带着一种自然的尊重的眼光来审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