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天我们毕业了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侯艺兵 采访 本版编辑 祝晓风 我有话说
毕业证书是一个人获得一定知识的凭证,俗称“文凭”。文凭当然值得珍藏,值得骄傲。它不但标志着受教育的程度,更是今日求职,找“饭碗”的通行证,因此甚至还有人伪造毕业证书以当“敲门砖”。如今,毕业证同户口薄、身份证一样是个人资质信用的证明,将伴随人的一生。

眼前这些老毕业证书,如同老照片一样,透着浓浓的历史味道,散发着绵绵不绝的人文气息,更折射出时代的变迁。早年,一张薄薄的毕业证书印制得精美绝伦,甚至可以同钞票印制媲美。上面镌刻着母校校名,盖有校长鉴印及修学成绩,凭空划出一道青春伴着智力成长的轨迹。任由世事变幻,记忆中永远抹不掉也忘不了。

有意思的是,上个世纪早期毕业证书上都有邮票、邮戳,说明颁发证书时更多通过邮局寄到毕业生手上。那个年代,临时毕业证和正式毕业证区别是注明有效期,过期作废,足见对文凭的重视。早年毕业证书上都详细注明学生籍贯、年龄,五十年代后期,单张纸质毕业证书改成带硬皮的小本本,页码多了,学生籍贯、年龄一栏却取消了,仅留下校长印鉴。到了七十年代,“文革”期间,连校长名字也取消了,代之一枚“革命委员会”印章。改革开放以后,毕业证又恢复校长签名,毕业生籍贯、年龄,不过仍未恢复早期教务长,教育长,学院院长联署签名、盖章,印制越来越简单,很容易被仿制和伪造。小小毕业证书有这么多细节让人品味再三。它定格了历史,剪接了记忆,让我们回到从前。

本版照片,选自北京大学从三十年代到九十年代不同时期的毕业证书,还有东南大学、燕京大学、中央大学、南开大学及浙江省立女子中学毕业证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