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艺书不落时尚 也用光盘缀新装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记者发现,近年来市场上带光盘出售的书已不只是计算机类,文艺类、人物传记类等图书也日渐增多。

细心的读者一定不会忘记,两年前,王朔刚出炉的新作——《看上去很美》被炒得沸沸扬扬,这本书很快就成为畅销书,销售量也一路飙长,它恰恰是在文学读物里较早附带光盘的书。出版社当初是如何策划的?记者采访了华艺出版社的金美红,金编辑介绍说,了解到当时很少有出版社在文艺类书中附带光盘,所以想尝试。另外这本书是名家作品,内容也不错,书配上光盘一定有卖点。同时,又可防盗版,毕竟光盘成本不低,非法书商盗起来也会三思而行。为真正服务“上帝”,配套的光盘收集了王朔另外8篇中、短篇小说,对买书的读者来说,很划算,花一本书的钱相当买到两本王朔的小说。

说起文艺书带光盘,记者又想起去年北京秋季书市上的热闹场景:一大堆少男少女拿着《写在墙上的脸》等候高晓松签名。记者当时在现场采访了几位中学生,北京市105中学的焦欣同学告诉记者:“我买这本书主要是为了得到高晓松的CD,这张CD相当于高晓松的专集,如果单买张CD,也要花10多块,现在花20几块钱,又能看到书,又能听歌,何乐而不为?”记者随后采访了《写在墙上的脸》的责任编辑张红红,张编辑说,这是高晓松的文学处女作,号称“悠闲自然一派”,书中还收集他的中篇小说、电影《那时花开》剧本、歌词等。书出版之前,出版社曾作过市场调查分析,高晓松作为一个有浓厚文人气质的音乐人,写的小说一定有市场,再说他在音乐方面也是名人,校园里有许多歌迷支持他,所有买书的读者自然也希望得到他的歌曲CD。市场后来证实了出版社的想法,据调查,买这本《写在墙上的脸》的读者都想要高晓松的CD。张编辑还告诉记者,刚刚又编完一本带光盘的新书——《校园树》,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对今年校园获奖歌曲的评论,光盘里是收集到的获奖歌曲。记者在新华书店还看到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唐诗一百首》,书和光盘包装在一起,据售货员介绍,光盘中朗诵唐诗的是位小有名气的

播音员,朗读不仅声音亲切,还有韵味。这种“有形有声”的读物对于喜爱欣赏古诗词的读者,确实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除了文艺图书,人物传记也开始配上光盘了。中央文献出版社在去年推出《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这本领袖传记就附有光盘。这本书主要介绍邓小平在动荡的10年中,保持的对革命事业的不懈追求和顽强的精神。时间流淌至今,当时那一段传奇般的经历由邓小平的女儿毛毛(邓榕)记述了下来。记者发现,与这本书配套的光盘相当于一个电子版,除了书的全部内容外,还有音乐、配乐朗诵。在电脑上阅读时,可根据个人需要调节文字大小、底色、使用书签,功能多,使用方便。这本书的畅销,与配套发行的光盘不无关系。

不过,目前与光盘配套出售的图书也有一些不足,比如,光盘怎样与书安排得既协调又漂亮,既显档次又便于读者拆开取用?记者在这方面发现还有欠缺。有些书封面很漂亮,但设计放置光盘的地方却不尽人意。如《大宅门》,光盘只是插在封底上,翻阅书时,光盘一不小心就落地,有些光盘因此“不翼而飞”。书店为了减少损失,只好再费一道工序,用书店特制胶把光盘粘贴牢固,虽然光盘再也不会落地,但却不美观。《我的父亲邓小平》的光盘是用胶水贴在封底里侧,取下来时往往把书页也撕坏了。这些问题其实并不小,商家看来还需动动脑筋。

1+1不一定大于1,光盘是否像一些商家所预计的那样为图书起到促销作用?王府井新华书店企划部赵卉说,书配光盘,是出版社的一种促销手段,读者买书的钱还可以得到光盘,似乎是一件好事,但实质上,出版社已或多或少把光盘成本折算在书价当中。从王府井书店图书销售记录表来看,文学类附有光盘的图书,其销量并不是太好,免费赠送的光盘并没有给这类书带来明显的经济价值;从读者反馈的消息来看,读者并不是因为赠送光盘而买书,而是根据自己的需要。大多数读者认为,只要是自己有用的书,不赠送光盘也同样会买。如作家出版社出版的《大宅门》,虽然卖得很火爆,但绝大部分读者不是因为赠送光盘,而是看中了书本身的内容。这样看来,光盘与书的“合作”不能简单化,出版社应该在仔细研究市场的基础上,慎重做出选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