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荒漠偷生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慨 我有话说
故事发生在北非的摩洛哥,主人公名叫玛丽卡·奥夫可(M a lik a O u fk ir),她生于1953年,父亲当年是穆哈麦德五世国王的将军,也是国王最亲密的助手。玛丽卡5岁时便被这位国王收养,送往一座王室的行宫,给小公主做伴童,在后宫深闰中享尽世间的荣华富贵。但好日子总有结束的一天。1961年,穆哈麦德五世驾崩后,哈桑二世继承了王位。到了1972年8月,玛丽卡的父亲——奥夫可将军因一场未遂政变而被立即处决,他的家人随即被株连,玛丽卡,她的妈妈,还有五个弟妹马上被捕入狱,尽管大难临头之时,他们全家对政变之事还一无所知。

起初,玛丽卡一家被关在一座废弃的古堡里,日子过得还算不错。他们可以随身带去不少书和昂贵的法国时装。然而,真正的苦难正在迫近。5年后,终于有一天,他们被押往伯伊迪德(B ir-Jd id)——一座偏远的沙漠监狱,单独监禁。这一关就是10年,其间他们忍受着拷打,饥饿,更要命的是完全不见阳光的死牢。

玛丽卡一家意识到,活着出去的希望越来越少,再在这儿呆下去已与等死无异。他们开始凭着双手和几把汤勺,日夜挖掘地道,而且居然成功地逃出了监狱。但茫茫沙海,哪里才是一片生天?仅仅过了5天,他们再被抓回。这次越狱事件之后,玛丽卡一家又坐了5年大牢。

1996年,玛丽卡及家人被处流放,历经磨难的这一家人终于获得了自由,远离祖国的玛丽卡开始了新生。现在,她住在巴黎,那里有她喜爱的时装和自由的空气。她的传奇遭遇立刻引起了出版商的兴趣,往事尽管不堪回首,但在《ELLE》杂志记者和她的合作者米雪·费图西的帮助下,玛丽卡的回忆录还是很快问世了。

这本书最早在法国出版,并立刻成为畅销书,玛丽卡本人也成了西方世界的名人,她的书也漂洋过海,远赴美国。今年5月中旬,《偷生:沙漠监狱20年》(Sto len Liv e s:Tw en ty Years in a D e se r t Ja il)一书在美国正式推出,玛丽卡本人也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著名的《60分钟》节目中露面。

在玛丽卡长达20年的牢狱生活中,每天都要为继续活下去而鼓足勇气——想想看,当你在年复一年的黑暗中睡着的时候,饥饿的老鼠便会爬过来咬你的脸,那是一种怎样的日子!那暗无天日的20年,曾经仿佛永远没有尽头。那也并非被“偷”走的20年光阴,因为你曾经在其中苦苦忍受。

但愿我们的读者,不会只把玛丽卡的故事当做一部现代的“拍案惊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