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洪恩数字校园”心向“校校通”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金育 我有话说
2000年底,教育部决定在中小学实施“校校通”工程,目标是:用5至10年时间,使全国90%左右的独立建制的中小学校能够上网,使中小学师生都能共享网上教育资源,提高所有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使全体教师能普遍接受旨在提高实施素质教育水平和能力的继续教育。

CCID调查数据显示,2000年中小学校园网的总体市场规模为8.9亿元,其中软件投资占总投资的9.1%。2001年全国预计有2000余所中小学校建设校园网,校园网的总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4亿元,比2000年增长57.3%。其中,随着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对校园网应用系统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软件应用将成为校园网建设的重点。

目前,“校校通”工程正着力发展,但在全国的发展却极不平衡。经济发达的东部地区,在硬件基础设施、人员安排以及软件教学资源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装备和配置,存在较多的问题是如何利用软件促使对硬件设备的有效使用。而在经济欠发达的西部地区,个别地区的中小学信息化建设发展相当滞后,较多的问题表现在教育资金的投入不够,电教设施有待配套和提升,资金和设备投入还有待到位,多媒体实际应用水平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都在制约着“校校通”工程的全面顺利的发展。

为了适应现代化、信息化教学的需要,中小学校园网建设已成为教育界乃至全社会关注的热点。北京金洪恩电脑有限公司总裁池宇峰认为:校园网建设不仅仅是改善和提升现有的教学环境,最重要的是中小学信息化建设为教育带来了教学观念、教学思想和教学方式的变革,是促进教学改革的有力工具。应当看重的是共享网上教学资源,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因此,评估学校的校园网建设成功与否,应当从评估校园网在教学过程中发挥的实际作用有多大,而不是片面地追求学校拥有的电脑数有多少、上网的速度有多快等指标。关键是不但要建好路,而且还装备好车,车上还要装载有丰富的货物资源。

大家都知道洪恩公司是以开发教育软件著称的。他们开发的《开天辟地》《万事无忧》《随心所欲说英语》等多媒体软件在中国软件界享有很高的声誉。

对于洪恩公司这次突然宣布进军数字校园市场,池宇峰先生解释道,除了对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外,洪恩多年教育软件开发经验、先进的网络技术应用以及对现代教育理念的深刻理解是他们进军这一市场的筹码。这套系统历时18个月,凝聚着几十名教育学家、教师、资深软件开发人员的心血。对于《洪恩数字校园》池宇峰介绍到,这套系统基于先进的B/S(浏览器/服务器)架构,这样保证了系统应用的广泛性。同时洪恩的开发人员在系统的实用性、安全性、易用性、智能化等多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目前包括清华大学附中、西安中学、北京十中、石家庄二中等众多学校正在使用这套系统。

目前,在校园管理系统这一市场内,包括清华同方、深圳巨龙、浙江同创等众多企业推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洪恩这支生力军的介入,对于我国中小学的信息化建设无疑是一个喜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