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陈晓嘉 我有话说
正因为计算机类图书的价值取向和受众层面的知识程度,决定了大多数计算机类读物操作指导性较强、工具性突出、学术水平不高的特点,其中相当一部分图书是国外同类书的编译本。极少数阳春白雪般有学术创见的著作往往局限于某个狭窄的知识范畴进行探讨,缺乏与其它分支学科的横向联系,更少对整个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立体的、多层面的、大视野的宏观运筹和把握。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浙江大学出版社推出了国家“九五”重点出版项目“计算机应用技术前沿”丛书。

这套由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院士主编的专著系列从一个较高的视点出发,俯瞰20世纪末国内外计算机领域发展的全貌,全方位追踪具有本土自主创新成果和独立知识产权的应用技术研究的轨迹,从智能化信息处理的归一化角度抽提和概括出理论和主流技术发展前沿方向上的几个主题,第一次系统、全面地进行框架式总结和学术上的提升。如丛书之一《工程数据库管理系统》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863高科技开发项目——OSCAR系统的介绍,既包括体系结构、编程界面、查询处理、物理对象管理、并发控制、安全管理、版本管理、数据支持等核心技术系统的全面阐述,又有OSCAR在CAD/CAPP/CAM、PDM、CIMS中的应用。《自主式智能系统》一书通过挖掘这一在计算机科学、自主控制技术、运筹学、系统学等多学科交融处产生的技术分支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试图在整体上建立起该系统的理论框架的技术体系,并通过典型的应用系统———自主式智能机器人和自主式智能代理人介绍了该系统的关键技术和发展趋势。“理论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尤其是多传感信息与数据的融合达到国际同期水平”。《智能决策支持系统实现技术》则从一个全新的视角分析IDSS,提出了综合性、集成性和面向对象的开放性、灵活性是未来

软件系统的基本特征这一深刻的学术见解,进而把面向对象技术、数据库技术、知识库技术以及决策模型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在关键性的集成技术上给出了创新性的解决方案。《计算机动画的算法基础》作为国内系统介绍动画基础理论和算法的第一本专著,既有国内外最新的热门研究成果,又结合了一些相关的三维造型和真实感图形知识,既注重算法又力求实用,特别在作者有相当积累的一些方向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总之,丛书基本上覆盖了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至今仍富挑战性的热点问题和主流技术,“是在更高的涵盖更广的层面上对这些有密切关联的主题进行阐述,因而使读者能在得到对相关主题领域提纲契领的整体概念和认识的同时,了解每个关键技术在主题领域中的作用和地位,进而得到对有关技术内容和最新进展的综合认识”。因此,丛书的出版为填补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高层次学术专著系列的空白,特别是为各分支学科高级研究人员提供具有中国应用技术研究特色和整体上高水平的参考书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学术水平高,处国际、国内先进行列”。

作为一套专业性强、科技信息含量大、覆盖分支学科广、多人执笔的多卷本专著,丛书的一个显者特点是:体例风格一致,符号及参考文献符合国家标准,名词术语符合相应规范,既保证了在统一协调的大框架下相对独立的知识体系,又避免了学科交叉内容的重复。以清晰的思路、分明的层次,把一套高水平学术性专著梳理得深入浅出,文字流畅,条理清楚。因此,丛书出版后即得到计算机界一些著名专家(如胡启恒、金怡濂、李衍达、李国杰、汪成为、沈国祥等院士)的一致好评,称赞其“对推动计算机技术的应用和开拓新的应用技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