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书不同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斯林 我有话说
笔者手中保存着一份去年6月份各大书店计算机图书的畅销榜,在与今年的畅销榜对比时,发现很多值得思考的问题。本期专栏中我们将以北京图书大厦等书店去年和今年同一时期电脑图书的排行为例,分析一下一年以来电脑图书市场的变化,这有利于我们分析电脑图书市场变化的趋势。

1、网络图书深受产业变化的影响

早在一年以前,舆论上已经开始抨击网络经济的泡沫。当时,泡沫还没有影响啤酒的美味,特别是国内各大网站用刚刚圈到的钱大做宣传并高薪招人,更促使了学习网络开发和网页制作的人趋之若鹜。2000年6月与网络相关的图书几乎占据图书大厦畅销书份额的一半,其中,仅Flash一个选题的畅销品种就达到9个,火爆程度可见一斑。今年的上半年,国内网络公司的种种变故使得网络就业市场仿佛进入了“冰河期”,且不说CXO的位置走马灯似的换人,中关村的很多网络人也一夜之间成为下岗员工,应该说,国内的网络产业历经了最严寒的冬天。从今年的畅销书品种中可以看出,网络类图书受到产业变化的很大影响。

网络类图书的份额下降还有以下2个因素组成:(1)一些初级水平的网民经过一、二年的时间已经发展为有专业水平的人员,初、中级图书不再满足他们的要求,而专业级网络类图书的读者群更加细化,导致单本书登上排行榜的难度加大。(2)介入网络类图书领域的出版商在增多,图书市场原有格局被打破。

当然,我们应该看到,网络业倒下的是一些经营者,整个产业是也不会倒的。网络作为新经济的标志,正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工作的各个领域。目前,从职业高中、中专、大专以及大学都开设了网站建设和网页制作的课程,另一方面是参加网络工程师认证考试的人员也在大幅增加。有关网络技术的图书市场将如同办公自动化、编程类图书一样成为一个常销品种。

另一方面,专业领域的网络技术在一年之间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首先,XML已经成为事实上新一代的网络开发标准,有关XML的畅销书目前已经有数本。可以肯定地说,这一趋势仍将继续。除此以外,Java、JSP等方面的图书也较去年有明显的上升趋势。

2、一些稳列排行榜的常销品种

在计算机图书市场风险逐渐加大的阶段,也还存在着一些一年来甚至更长一个时间里一直保持很好的销售势头的图书。这些书包括:《C++编程思想》、《微机BIOS与CMOS实用详解》、《C程序设计》、《W indows 9x/NT注册表技术内幕》等,拥有这些书版权的出版社真是可以不变应万变了,开发一些常销品种成为选题策划的一部分。

总的说来,5、6月是电脑图书零售市场的淡季。与第一季度相比,各出版社推出的可圈可点的作品不多,读者的购书热情也在降温,很多书店的销售码洋在降低。市场无热点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一方面,没有软件版本的更新作为刺激因素;另一方面,第二季度作为淡季也是历年的规律。潮起潮落,主流软件版本已经或即将升级(Windows、Office、Visual Studio),图书销售的旺季也马上来临,读者、书店、出版社都应该作好充分的准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