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Kylix:Linux的里程碑

2001-07-04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Kylix是Linux发展的里程碑——它的出现是革命性的。

关于Kylix

近几年来,Linux无疑是业界上升最快的操作系统。作为最具竞争力的企业环境之一,由于无比低廉的价格,以及与价格相比实在太好的可靠性,Linux广泛应用于Web应用服务器,并迅速成为Windows操作系统的主要竞争对手。

然而现实情况时,在Linux环境下开发应用程序不仅繁琐困难而且效率太低,程序员不得不进行大量的重复性劳动以编写XWindow图形用户界面的程序代码,这种局面十分类似Visual Basic问世前Windows操作系统所面临的难局。随着Linux的发展,业界迫切需要一种快速开发工具,以弥补Linux下应用程序不足以及编程复杂的欠缺。

1999年的9月28日,Borland/Inprise公司正式宣布开发Linux环境下的快速开发工具,时隔仅一年半,Borland/Inprise公司就适时推出了Kylix。

Kylix实际上是Delphi的Linux版本,它与Delphi一脉相承。Kylix的出现,彻底终结了Linux过于艰深、曲高和寡的历史,每个普通的程序员都可以使用Kylix快速开发Linux下的应用程序。Kylix,是Linux发展的里程碑,它使得Linux第一次可以在桌面操作系统上与Win-dows一争高低。

为什么要使用Kylix/Delphi

Kylix,或者说Delphi for Linux,是运行于Linux环境下的Delphi。无论是窗体设计器、代码编辑器还是对象监视器、部件面板,Kylix与Delphi的运行界面都几乎不存在什么差别。此外,Kylix下的编程习惯与Delphi几乎完全相同:键盘响应模式与鼠标操作完全一样,菜单和命令也几乎完全一样。

从集成开发环境上看,Kylix与Delphi最大的不同是使用CLX部件库代替了VCL部件库。CLX与VCL在众多方面都是相似的,CLX的最大优势是CLX是基于Qt工具包,支持跨平台开发。

使用过Delphi的读者将会发现向Kylix中移植Delphi的代码是最容易不过的事情。除了CLX部件开发,大部分Delphi程序都只需要按照Kylix指出的方法做一些小改动就可以在Linux下直接编译运行。

您想站在3年后软件开发的风口浪尖上吗?您想编写既可以在Microsoft Windows下运行也可以在Linux下运行的跨平台软件吗?从现在起就开始学习Linux编程吧!Kylix是您精通Linux编程的敲门砖。

中国铁道出版社“Kylix教程”丛书共四本。这套教程是具有世界顶尖技术人员的良师益友,是一套讲解清楚、技术剖析彻底的书籍,是一套引起技术革命的书籍,是推动中国乃至世界IT业发展的发动机。

铁道出版社秉承一贯的细致严谨的精神,组织有多年编译器设计经验的专家专门编写了《Kylix教程》丛书,丛书包括:

《Kylix基础教程》:基础教程着重解决安装和使用,这是Kylix面临的基本问题。考虑到Linux下的程序员大多对C/C++很熟悉,而对Object Pascal语言不太了解,该书详细介绍了Object Pascal语言,对于初学者有极大的帮助。

《Kylix提高教程》:提高教程着重讨论《基础教程》遗留下来的Object Pascal语言的高级特性以及如何设计漂亮的应用程序界面。本书同时研究了如何使用Kylix开发数据库应用程序。

《Kylix实战教程》:详细讨论使用Kylix开发高级应用程序、多线程应用程序、Internet应用程序、跨平台应用程序设计的基本技巧。

《Kylix类库参考手册》:提供完整的CLX类库参考手册,免去读者在帮助系统中跳来转去的困扰。

整套丛书使用多个有趣的例子讨论Object Pascal语言的基本要素、Kylix环境的使用方法。书中包含大量实例和练习,读者可以按照书中的提示上机实践。

初学者可以从本套丛书中学到几乎全部的Object Pascal语言细节和基本使用技巧;中级读者则可以通过学习本套丛书澄清很多以前没有完全了解的概念。而高级读者也一定会在本套丛书中发现很多在其他书中看不到的内容,这部分内容对于您理解Borland公司在实现Kylix时的设计原则有莫大的裨益,要知道,Kylix本身是如何实现的与我们使用它时采用什么样的编程方法和编程习惯息息相关。

下面是亚马逊书店相关Kylix图书信息,有兴趣的读者和出版社请上网详询。

①Kylix Power Solutions with Don Taylor,Jim Mischel,&Tim Gentry by Don Taylor

②Kylix Developer's Guide by Charles Calvert(待出版)

③Kylix Development by Eric Whipple(待出版)

④Applying Design Patterns in Delphiand Kylix by Xavier Pacheco(2001年10月出版)

⑤De kylix van liber by Hans Vlek

⑥The Tomes of Kylix:The Linux Api by Glenn Thomas Stephens(2001年10月出版)

⑦Building Kylix Applications by Cary Jensen,Loy Anderson(待出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