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要当编辑先考试

2001-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祝晓风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最新消息,记者近日从新闻出版总署有关部门获悉,根据人事部要求,我国出版行业从业人员从业方式将有重要改革,国家将对出版专业人员实行职业资格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制度的统一规划。出版专业职业资格制度即将出台。出版专业职业资格制度实行以后,初级、中级职称不再组织评审工作,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或岗位需要从出版专业职业资格持证者中聘用相应的技术职务。这意味着我国出版行业从业人员从业方式将有根本性的改革,实行了20多年的职称制度将由此淡出,对出版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将由重职称评审转向重资格管理。这一改革,将对规范出版行业市场的管理,加强出版行业专业技术队伍建设,适应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需要,提高我国出版行业的竞争能力起到积极作用。今后,凡在国家正式批准的出版单位从事编辑、出版、校对、发行等专业技术工作的人员,必须通过国家统一考试取得相应的出版专业资格,持证上岗。

据悉,这一制度实行后,对出版行业从业人员的管理将有以下重要变化:专业技术职务的获取途径由用人单位或行业内部组织的评审,转向国家统一考试;专业技术职务由评聘合一,转向资格与聘用分开;中初级技术职称由用人单位内部管理,转向全国统一的职业资格考试形式的社会化管理;没有取得出版专业职业资格证书者,不得在相应岗位从事出版专业技术工作;职业资格获得者如果严重违反出版工作纪律,将被收回资格证书,取消出版职业资格。

据权威人士称,这一改革制度,充分体现了出版业以人为本的行业特征,实行这一制度,必将有利于加强出版队伍整体建设,有利于提高出版从业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有利于增强出版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责任感,有利于从源头上加强监管,有利于出版单位深化用人制度改革,有利于全行业人才流动。

据了解,《出版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考试暂行规定》等有关文件出台后,明年将举行第一次初级和中级职业资格考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