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素质教育从何入手

2001-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黄 勇 我有话说
为了更好地学习江泽民同志《关于教育问题的谈话》,推进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开展校长培训、教师继续教育,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会同国家教育发展中心和中国教育学会,组织了有关人员成立编写组,进行了历时一年的专题调查研究,广泛收集了基层学校和教师中间实践素质教育的办学理念和鲜活经验,对教育改革实践中涌现出来的新思想、新观念进行了初步总结和概括,就体现素质教育精神的思想观念达成了许多共识,力求抓住更新教育观念的主题,加以有针对性的论述说明。在反复征求各方面意见、反复修改的基础上形成了《素质教育观念学习提要》(三联书店出版)一书。

该书全文分三部分,共30条。第一部分主要强调教育工作应当从大处着眼,以促进社会进步和人类自身发展为根本宗旨,针对学校、社会、家庭中实际存在的思想困惑或认识误区,阐述素质教育核心思想的基本理念;第二部分主要阐述实施素质教育要从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问题入手,认清未来社会对人的发展所提出的根本要求,说明学校课程结构、教学模式、教育方法及评价方式等方面的改革,都要实现教育观念的革命;第三部分主要说明,教育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教育领域各个利益群体和有关方面,都同样面临着更新教育观念的具体要求。

该书的观点精辟,语言生动,许多事例都来自于地方、学校、教师之中,具有很强的现实性,是一本教师素质教育学习的好材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