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原版书

2001-08-22 来源:中华读书报 钮卫星 我有话说
《我们的宇宙:一流专家叙述的河外探测之惊喜发现》

Our Universe:The Thrill of Extragalactic Exploration As Told by Leading Experts,Alan Stern主编,J.Huchra,E.Hu等10人撰稿,ISBN:0521783305,精装本,尺寸:256×180mm,页数:160,剑桥大学出版社2001年3月8日出版

关于我们生存于其中的宇宙,一直是科普写作的主要题材之一。从远古时代的人类祖先开始敬畏地仰望星空起,人类对宇宙的知识在不断地积累。20世纪下半叶以来,由于观测手段的提高和基础理论上的突破,人类对宇宙中各种现象的认识可谓日新月异,从无数的恒星和星系,到黑洞、暗物质、γ射线暴、类星体等等奇异的天文现象,人们关于宇宙的知识已经多次更新。《我们的宇宙》是21世纪初有关河外星系和宇宙学方面的优秀论文的精彩结集。该书深入浅出,插图精妙。作者们都是活跃于前沿领域的天体物理学家,他们对一些晦涩艰深的天体物理学问题作了精辟透彻的分析,往往还包涵独到的见解。书中对现代天文学取得的奇妙成就作出介绍的同时,还向读者描绘了“了解我们的宇宙”这一求知欲望,怎样驱使着科学家们执著追求,如何影响了他们的人生轨迹。

《我们的宇宙起源:从大爆炸到生命和智慧生物的出现》

Our Cosmic Origins:From the Big Bang to the Emergence of Life and Intelligence,Armand H.Delsemme著,ISBN:0521620384,精装本,尺寸:236×160mm,页数:342,剑桥大学1998年6月25日出版

我们从哪里来?我们为什么会存在这个世界上?对这样的问题,读者或许并不陌生。古今中外从哲学层面上对这些个问题已经作了很多思考。现代科学特别是天文学的进步,让我们有可能对这些问题在科学上进行更深入的探讨,并寻求一个思辨色彩更淡的答案。《我们的宇宙起源:从大爆炸到生命和智慧生物的出现》就是这方面的一个尝试之一。该书沿着宇宙演化的历史,追溯生命的起源和智慧生物的出现。作者以宽阔的视野、奇妙的手法,融宇宙学、天文学、地质学、生化学和生物学于一炉,为读者编织了一幅丰富多彩的科学织锦。最初的元素如何形成于早期宇宙中?恒星和行星如何诞生?菌类如何演化为植物和动物?眼睛和大脑的组合如何导致自我意识的发展并最后产生智能?诸如此类的问题都能在书中找到答案。作者最后还给出了很具挑逗性的设想:地外智慧生命是可能存在的!并为普通读者提供了一个容易理解、视野广阔的窗口,来了解生命在地球上的演化在宇宙中其他地方存在的可能性。美国海军天文台的StevenJ.Dick评价该书说:“据我所知,没有一本书能把从大爆炸到智人这一大范围内的演化问题向普通大众介绍得如此书这般详细。”

《我们的宇宙未来:人类在宇宙中的命运》

Our Cosmic Future:humanity's fate in the universe,Nikos Prantzos著,Stephen Lyle译,ISBN:052177098X,精装本,尺寸:237×162mm,页数:300,初版法文《未来之旅》(Voyages dans lefutur)由Editions du Seuil公司于1998年出版,剑桥大学出版社2000年4月13日英文版

人类在宇宙中的最终归宿和命运是什么?人类和智慧生物能够永远存在吗?既然有了《我们的宇宙起源》,也少不得《我们的宇宙未来》。“宇宙”一词在这两个书名里用作形容词,表示是在宇宙层面上来考虑人类的起源和归宿。Nikos Prantzos是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和科普作家,在这一本书中他探讨人类在未来几百、成千乃至亿万年后的命运。作者所关注的不是人类要做什么,而是根据现有的知识人类能够做什么,以及杰出科学家们的深谋远虑。小行星采矿、星际旅行、外空间工程等等,不只是科幻小说的题材,作者讨论了它们会带来的哲学和社会学的影响。我们应该回到月球去并最终向火星和太阳系其他行星移民吗?为什么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没有遇到一个地外文明?我们如何避免各种各样的如小行星撞击、超新星爆发之类的宇宙威胁?恒星、银河系、无数的河外星系还有我们的宇宙,最终会怎样?对所有诸如此类的问题,相信作者的回答会引起读者的兴趣。

《生命在另外的世界:20世纪地外生命辩论》

Life On Other Worlds:The 20th-Century Extraterrestrial Life Debate,Steven J.Dick著,ISBN:0521620120,精装本,尺寸236×162mm,页数:304,剑桥大学出版社1998年12月3日出版

“从宇宙尺度上来看,我们人类是珍贵的。因为在成千上万个其他的星系中,你找不到第二个同类。”卡尔·萨根说这话是要提醒大家尊重生命,因为宇宙的人口密度几乎等于零。但人类不甘于寂寞和孤独,我们总是要寻找,在宇宙中寻找能够与我们沟通的智慧同类。StevenDick的《生命在另外的世界:20世纪地外生命辩论》就是对上个世纪围绕寻找地外生命展开的辩论而作的精彩记录。从搜索太阳系内的生命,到寻找另外的行星系;从生命的起源到UFO和科幻小说里的外星人,该书论述的范围不可谓不广。但是同样是这些题目,在摆脱了好莱坞式的煽情和小报记者的夸张之后,面对新近的天文学发现,对地外生命存在的可能性,读者不得不跟作者一起进行更为理性的思考。而诸如“生物宇宙”(The Biological Universe)这样的概念,通过阅读该书,中国读者也就不再陌生了。

作为美国海军天文台的一名天文学家和科学史家,Steven Dick在写作上可谓学术和科普双丰收。他还是刚刚卸任的国际天文联合会(IAU)第41专业委员会即天文学史专业委员会的主席,和搜索地外智慧生命计划(SETI)的成员。他的这些专业背景使得他在此书的写作中能驾轻就熟,书中随处透着他的学术功底。该书不失为一本学术与普及结合得很好的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