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舆地学讲义》等学术珍宝期待伯乐

2001-1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裘寅 我有话说
本报讯 期待伯乐——被人遗忘的学术资源《舆地学讲义》——这本中国地理学最早的教科书由京师译学馆出版于光绪丙午年。一个多世纪过去了,随着清末民初那灿若星河的学术风云固化为梁启超、钱穆、胡适这些屈指可数的文化符号,如今的它只能静静地躺在北大档案馆的铁箱中——尽管谁都知道这是无价之宝,但是它却没能发出应有的光芒。记者发现,二十世纪初年许多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和再版价值的珍贵著作都和这本《舆地学讲义》一样有着相同的际遇。

目前,有一大批民国时期的学术资源亟待整理和发掘。比如,在北大档案馆的馆藏中,可以找到傅斯年的《白话文学史讲义》,这本书突破传统的编纂体例,自成一格,而且行文优美,堪称现代白话文学史的上乘之作。像这样在学术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原汁原味的“宝贝”,在北大和清华的档案馆中还有很多。

更大的发现来自曾经名噪一时的燕京大学。在北大现存的200多本燕京大学论文目录中,你会发现侯仁之的《靳辅之河治始末》、周一良的《大日本史之史学》和齐思和的《皇帝之制器物故事》,这样的大家之作不可能不抓住你的眼球。更为难得是,一大批有关中华民国社会生活各个层面的论著,为你打开了认识这段历史的大门。《中华民国内阁制度更迭史》、《民国外交考》保留了大量的报纸评论、政府公告,《中央银行》则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权威经济发展统计数据,《民国妇女地位研究》则可能是当时最深入的社会学调研,《小学教育现状》、《中学生课外读物的研究》更是让你对民国的学校教育有了具体的了解,从中甚至可以看到当时的课程表和参考读物的排行榜,这些论著因其以当代人写当代史,在今天看来反而更具研究、参考价值,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经济学都可以从这些当时的一手研究资料中寻求养分,可以说这批保留下来的燕大资料,为我们勾画出了上世纪头30年的真实社会画卷,复员了历史的原貌,完全值得系统的整理和出版。

另外,记者还发现了几本很有趣的书。一本《印度寓言》清新隽永,可称得上是东方版的《伊索寓言》,106个小故事即使今天读来依然令人拍案叫绝,齿颊留香。而《音乐欣赏与常识》更像是傅雷《与傅聪谈音乐》的大众版,不仅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西方音乐各大家的代表作,而且提纲挈领地介绍了中国民乐的基本知识,更难得的是文字生动,毫不枯燥,即使拿来用作当前素质教育的课本也不为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