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作家李宽定细说从商痛史

2001-11-07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启发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十年了,我在商海中冷眼看文坛,真是越看越悲哀。作家们太高看自己,太把自己当回事了。文坛并不比商海干净,文人也并不比商人清高!”十年前曾以《大家闺秀》、《小家碧玉》和《良家妇女》而名噪一时的作家李宽定日前向本报记者倾谈其十年来的从商体验,称实际在商海中求生存,非一般性的作家挂职锻炼体验生活可比,“我得真干,我得去拼去搏。现在,我又走出商海,我发现我也能经商,而且还颇有才能,并不比别人逊色,于是,就此先画一个句号,算是‘解甲归田’,又回来了”。

李宽定此次复出,带给读者的是小说《漂亮女孩》,仍属十年前停笔未成的《女儿家》系列,此书马上即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对李宽定来说,生活还是原来的生活,但“我却早已不是当年的我!”作家说自己再也没有十年前写作时的脉脉温情。十年间,作家“甚至连生病的权利都不敢稍有,偶有差池,就将面临破产,等待我的就将是敲碎了骨头也无法偿还的巨额债务!其间,几多艰辛与屈辱姑且不论,单就所见所闻,哪会是当作家坐在书斋里能想象得到的呢?”

因为对文坛有了新的认识,所以李宽定说,往后,书还是要写几本的,文坛却是再也不想重返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