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独秀晚年的生活来源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朱洪 我有话说
大革命失败后,陈独秀没有生活来源,他的生活费用遂成大问题,以至朋友关心他(胡适和赵元任曾以《字义类列》稿费名义,送过陈独秀一千元)、敌人拉拢他(蒋介石叫国民党教育部长朱家骅出面,许以十万元,请出狱后的陈独秀组织一个“新共党”)、王明造他的谣(说他每月领日本津贴三百元),都与钱有关系。他在1937年初秋出狱后的经济生活来源,也就成为缠绕他生命最后里程的难题。

陈独秀晚年月生活费开销很大。如1940年秋,陈独秀在江津鹤山坪,大米三十余元一斗,陈独秀和夫人潘兰珍以及一个用人共三个人,一月吃米一斗五,加上油盐菜柴,生活费要月二百元;冬天,怕冷的陈独秀迁到江津城过冬,大米七十元一斗,生活费要月三百元。到了1941年秋,陈独秀在鹤山坪的生活费要月三百元,冬天到城里要多一二倍,月花销六百元。

陈独秀晚年生活来源,大致有四种:

一是“北大同学会”(或“北大”)的每月三百元。这是陈独秀维持一家人生命的基本生活保障,若不能按时收到,其生活不堪设想。因此,在一次没有收到北大同学会的钱后,陈独秀十分焦急,给昔日的同事蒋孟麟写了信。二是文章稿费。出狱后,陈独秀在《宇宙风》、亚东图书馆等杂志、出版社发表文字学、自传等文稿,获得一些稿费;国民党教育部国立编译馆预付《小学识字课本》稿费二万元。三是演讲课酬。出狱后,陈独秀在武汉大学、重庆、江津一些单位,演讲抗日问题,获得一点稿费。四是朋友的救济。其中,出狱后才认识的杨鹏升在1939年至1942年5月他去世前,救济他的最多,如1940年初救济三百元、1941年3月救济一千元等(杨鹏升早年崇拜陈独秀,他以个人友谊资助陈独秀,不是以国民党少将的身份);此外,刘辅承在陈独秀入川时资助五百元、晋先生1939年-1942年4月,先后资助陈独秀二千二百元,包惠僧和段锡朋等北大同学在1942年5月陈独秀病危时送三百元等。

蒋孟麟在《新潮》一文里说:陈独秀“抗战期间住在重庆江津,生活一直由北京大学维持,政府也要我们维持他……”这段话提到了国民党政府要“维持”(资助)陈独秀的观点,也是符合实际情形的。一方面,陈独秀的风骨决定了他不接受蒋介石的资助;另一方面,蒋介石想利用他反对共产党,所以没有放弃拉拢他的念头。事实上,陈独秀生前没有要蒋介石的钱。如他在1938年退还国民党特务任卓宣二百元;再如1941年3月15日,请郑学稼退还张国焘五千元(此款先由朱家骅送陈独秀,遭拒绝后,转请张国焘送)。至于陈独秀死后,蒋介石送钱葬他(蒋介石、朱家骅各送五千元),是北大同学会经手操办,已由不得陈独秀本人了。

舒芜先生在《炎黄春秋》(2001年第四期)上发表文章,认为根据蒋孟麟的《新潮》里的观点,是“北大”而不是“北京大学同学会”每月给陈独秀三百元;吴孟明先生在《炎黄春秋》(2001年第十期)上发表文章《也谈陈独秀晚年的生活来源》,不同意舒芜先生意见,他根据陈松年给南京《周末》报的亲笔信以及吴孟明先生自己的了解,说明是“北大同学会”而不是“北大”每月资助陈独秀三百元。舒芜先生在《中华读书报》(2001年11月21日)撰文,举出陈独秀1941年8月6日给杨鹏升的信、何之瑜1948年1月7日给胡适的信,以他们都提“北大”而不是提“北大同学会”作旁例,说:“我也不能相信陈独秀和何之瑜都会把‘北京大学同学会’简称为‘北大’”。

我以为,资助陈独秀的月三百元,是北大出钱,而由“北大同学会”出面经办。具体经办人,则先是罗汉,后是何之瑜(1939年下半年罗汉去世后)。为了照顾陈,北大同学会委托在江津九中教书的何之瑜就近照顾他。蒋孟麟在《新潮》一文中说:“有一次我忽然接到他(陈独秀)的一封信……”说明蒋孟麟和陈独秀此时没有多少往来(陈独秀1932年被捕后,蒋孟麟去南京狱中看过他),也说明不是北大校方直接经办照顾陈独秀的事。至于钱是北大的根据,除了种种信中提法外,还因为“北大同学会”不是经济实体,无经济能力保障每月付给陈独秀三百元;而且,如果是“北大同学会”资助陈独秀,在没有收到钱后,陈独秀也无理由给北大负责人蒋孟麟去信;此外,陈独秀曾在1941年因为报答北大的资助,将自己的油印书稿《连语类编》送给北大,而不是送给北大同学会。

正因为资助陈独秀的钱是北大的,同时又是北大同学会经手的,所以,当事人何之瑜有时候提“北大”,有时候提“北大同学会经手”,如1942年12月6日,何之瑜写《〈独秀先生病逝始末记〉后记》,就提到陈独秀病逝前后的医药费和殡仪费由“北大同学会经手转来”。这里,何之瑜提北大同学会“经手”转来,不是偶然的说法。对于陈独秀来说,“北大同学会”和“北大”是一样的,都是他感恩的对象,是没有区别的。也正因为何之瑜、陈独秀有时候不区别北大和北大同学会,陈松年在给南京《周末》报的亲笔信中,也未作区别,就很自然了。

当然,国民党政府不反对北大资助陈独秀也是事实。但政府“维持”陈独秀的目的和北大资助陈独秀的目的是不同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