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闲话“窃书”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马斗全 我有话说
《南史·徐广传》因徐广的《晋记》而记及郗绍书稿被窃事。有位不能著述却想以著述“流声于后”的何法盛,见到郗绍所著《晋中兴书》,“有意图之”,便厚着脸皮向郗讨要,请郗“为惠”,郗“不与”。于是何便乘郗不在家时,将书稿偷了去。而郗就此一份,未留底稿,世间“遂传何书”。

何法盛虽拥有该书的“著作权”或“署名权”,但史书却记下了他“窃书”的事,所以我们知道署名何法盛的《晋中兴书》,其实为郗绍所著。何氏流传于后世的,是“窃书”之名。我们如今常见的挂名当主编、以权或钱换取书稿,以及将自己的名字署于别人的文章之类,也都属“窃”,甚至是“抢”,不知有知情人记之否。若无人记之,就教后世难辨真伪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