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金收获丛书”悄然登场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赵彤宇 我有话说
本报讯 随着著名女作家池莉的《怀念声名狼藉的日子》在全国图书市场的推出,一个酝酿已久的文学图书出版工程“金收获丛书”终于粉墨登场了。这个出版工程是云南人民出版社和上海《收获》杂志社两个知名文化企业共同策划出的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出版设想,它将给出版界、文学界和广大读者带来一个新的亮点。

云南人民出版社是一个大型综合性出版社,多年来,在文艺图书的出版方面,做出了很多具有影响力的尝试,如“拉丁美洲文学丛书”、“她们文学丛书”等,均在中国出版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但是,如何在反映中国当代文学创作最高水平的长篇小说的出版方面有所开拓,是云南人民出版社的一个长期追求的目标,也是云南人民出版社的一个理想。而就全国范围看,至今为止,在长篇小说的出版方面还未出现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及长远生命力的文学品牌。为了实现这一战略设想,云南人民出版社采取了走出去,与经济、文化发达地区文化和出版界联合的方式,力争打造出一个新的文学品牌。

“金收获丛书”,就是云南人民出版社与上海《收获》文学杂志社联合推出的一个出版工程,它充分利用合作双方在作家资源和出版实力方面的优势,以新颖的方式陆续推出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的最新力作,这些作品将集中展现中国当代作家的创作水平和创作成果,对中国当代的文学创作,尤其是长篇小说的创作作一个系统的整理。已出版的图书有《怀念声名狼藉的日子》(池莉)、《浮华背后》(张欣)、《生死约会》(洪峰)、《所谓先生》(皮皮);日前,“金收获丛书”又推出了很有潜力的文学新人红柯和贺奕的力作《西去的骑手》、《身体的国境线》。

年底,“金收获丛书”还将推出汇集巴金、金庸、余华、余光中、白先勇、皮皮等著名作家散文精品的《收获散文精选》。今后还将陆续推出苏童、贾平凹、王安忆等优秀作家的原创作品。

“金收获丛书”期望成为当代中国原创文学书籍的重磅品牌,为中国当代文学添墨加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