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概念”火了鲁院少年作家班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实习记者 郑建鹏 我有话说
本报讯 近日,春风文艺和湖北教育两家出版社先后与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取得联系,表达了希望出一套该院少年作家班学员优秀作品集的愿望。从少年班组建至今的五年间,已先后有近二十家出版社与之有过接触并表达了同样的意向,三十余种作文辅导书也由其中的十二家推向了社会。

鲁迅文学院隶属于中国作家协会,初建于1997年,著名作家孟翔勇多年来一直担任着班主任的工作。据他介绍,少年作家班开始时冠以“少年作家”的名义,口号是喊得很响的,当时考虑既然是作家协会的下属办学单位,就不能混同于一般的社会力量办学。实际上,少年作家班也是作协基于对社会上各种形形色色的作文辅导班混乱无序与质量低下的忧虑组建的。在函授指导中,少年班一开始就给予学生“打开视野,展开想象”的作文思想,应该说,这一作文理念是与当时的应试作文思想相背离的。办学初始,一些基层的教师也曾就《少年作家通讯》刊登的一些习作展开诘难,但随着1999年高考作文从定式思维跳脱出局,兼之鲁迅文学院良好的品牌号召力和较高的文学权威性使得少年作家班逐渐成为学生、家长和出版社争相关注的焦点。

《中国少年作家通讯》编务、中国少年诗歌十佳作者之一的杨勇告诉记者,1997年和1998年作家出版社先后出版了“中国青少年作家绿荫丛书”和“中国少年作家班优秀作品选”九种;1999年长春出版社又以“中国少年作家小说、散文、诗歌、童话十佳作品集”的名义推出四种;2000年,今日中国出版社、商务印书馆国际有限公司和长春出版社三家先后策划了《中国作文大革命》、《新概念作文训练与写作》和《新概念作文》丛书共计八卷;而今年已有华艺出版社、中国纺织出版社和作家出版社编辑出版的“中国少年作家杯获奖作品集”、“少年作家班学员精品”十四种。此外,北京燕山出版社、北京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也推出了数十种作家班学员个人作品集或合集,一些曾经联系过但因种种原因没能达成意向的出版社更逾数十家。

在记者问及是否因为“新概念作文”的火爆才使得少年作家班炙手可热时,孟翔勇表示,并非完全如此,他说:“时至今日,什么是新概念我们仍在探索,各方面都没有一个十分权威和令人信服的界定。其实,少年作家班在一开始创建时,便给学生灌输和渗透‘突破定式思维、开创想象作文’的思路与精神,这与我们现在为社会所接受的‘新概念作文’的大致含义是内在融会与契合的,少年作家班完全预感到了这场中国作文大革命。”部分作家和教师也认为少年作家班严格的招生条件和雄厚的师资力量也确实为其产出高质量的学员作品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少年作家班学员必须是18岁以下品学兼优的在校生,而且在省级以上报刊正式发表过作品;在作家班里,著名作家浩然、李国文、邓友梅、毕淑敏、金波、陈建功、雷抒雁、曹文轩、陈忠实、樊发稼等亲自为学员授课辅导,而少年作家班的编辑也均为中国作家协会或省作家协会的会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