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利丰雅高致力出版业数码化建设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张隽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2月14日,在深圳召开的“出版业数据化、网络化基础工程研讨会”上,深圳利丰雅高电分制版有限公司向国内近70家出版社预演了一套出版社数码解决方案。这套方案旨在打破出版社传统文本式运作,以实现出版资源的数据化、出版流程的网络化。利丰雅高总经理吴涤生称,2002年有望成为我国出版业的数码年,但同时,这也将使国内制版公司面临生存的挑战。

“网络化出版”是出版业叫嚷了多年的一句老话。看看国内的出版社,家家有电脑,个个建网站,但真正能将出版资源和业务流程进行电脑管理的,目前还不多。做得好的有人民邮电、电子工业、建筑工业、大百科等出版社,多数仍停留在传统的文本式运作模式(录稿、排版、发电子邮件等)上,电脑的简单化作业,使出版社内部和出版界之间缺乏数字上的传递,无法实现出版资源的互动和共享。

定选题、组稿、三审、定稿印制、发行,这种传统的出版流程被现有的出版业所广泛的采用和接受。有过8年出版社工作经历的利丰雅高总经理吴涤生却列举了它的“四大罪状”:首先是出版周期长,环节多,不能适应现代化的社会发展和竞争日趋激烈的出版大环境,更无法面对“入世”后国际出版操作模式的强大挑战;其二是信息资源共享不足。传统出版信息以选题为单位,经常造成同一家出版社内不同编辑之间收集信息的工作重复;其三是缺乏及时有效的市场反馈体系。传统的图书出版起印数,要么凭书店报数,要么是自己拍脑袋,缺乏科学、客观、有效的市场调查手段,所以造成出版社库存书有增无减;其四是缺乏有效的宣传手段。

吴涤生不仅是对传统出版的文本式运作抱有成见,对国内出版社的网络发展现状也很不乐观。他谈到,传统出版向数字化、网络化转型要走出“两个误区”:一是internet无所不能;二是internet仅作为信息平台装点门面。在大量的市场调查基础上他发现,国内多数出版社网站的活动空间仅占整个网站的10%,95%以上的出版社尚未建成出版资源的采集、处理、运用、整理、储存再利用的数据库结构,无法形成对网上的形成的支持,加上对网站及网络职员的管理陌生,使多数出版社的网站成为一种时髦的装饰品。

利丰雅高去年客户送的稿样中,光盘仅占到5-6%,今年的客户已经100%的运用CTP技术。为此,吴涤生预测:2002年将是出版业数码年。而利丰雅高将为此作出不懈的努力。同时,他强调,促成出版社的数码化建设,又将是制版公司的一种自杀行为。因为出版社一旦掌握了这些技术,众多的制版公司将面临失业。

出版社的数码化包括出版资源的数字化、编辑手段的网络化。出版社的数据库建设包括四大部分:编辑、出版、发行和财务。这四大资源库分别由各职能部门负责创建各自平台,由社计算机中心统一管理。在此基础上,才有望实现网络出版的七大运行功能:网上编辑、网上印刷、网上版权贸易、网上发行、个性化出版服务、网上购书。利丰雅高所提出的数码解决方案有着良好的实现条件:硬件上有国际知名的爱克发公司生产的最新印艺打样设备,软件提供者为北大方正公司研发的“畅流”中文印艺工作流程管理系统。由此看来,明年的出版业还将继续提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