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连环画走过50年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祁望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伴随着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50周年暨《连环画报》创刊50周年,新中国连环画事业也走过了50年风雨历程。人民美术出版社的“中国连环画走过50年”座谈会,于2001年12月11日在京举行。

50年前,根据毛泽东同志的指示,成立了大众图画出版社,专门从事连环画的改造工作,出版了一批思想健康、艺术新颖的新连环画,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1951年人民美术出版社成立,大众图画出版社并入人美社,同年《连环画报》创刊。作为新中国第一本通俗美术期刊,它担负起普及文化、教育人民、宣传群众等多种功能,并发表了一批大家至今记忆犹新的优秀连环画作品。1953年,人美社组建了连环画编辑室和创作组,把组织编创出版连环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从1950年至1966年,出版连环画作品达千余种,发行上亿册。

在“文革”期间,连环画一度陷入低谷,《连环画报》被停刊,连环画创作也停滞不前。直到1971年在周总理的关怀下,连环画工作开始复苏,《连环画报》也于1973年恢复出版。80年代中国连环画的发展迎来了一个辉煌时期,一些揭露“四人帮”罪行的连环画作品如《枫》、《伤痕》等,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具有根强的艺术感染力。同时一批表现时代精神,思想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的作品接连涌现,使连环画出版在80年代中期达到了辉煌的顶峰,《连环画报》曾创造过月发行120万册的业绩。同时期关于连环画创作艺术的理论书籍和刊物也相继出版,从理论上丰富和发展了连环画的艺术内涵。

1985年,文化部批准成立了中国连环画出版社,第二年《中国连环画》月刊问世。到1998年,在出版改革的推动下,人民美术出版社、荣宝斋和中国连环画出版社三家重组成立了中国美术出版总社,《连环画报》和《中国连环画》两本刊物也合二为一,肩负起弘扬传统、开拓创新的历史使命,继续保持和发展这个传统艺术的样式。从80年代中期开始,新媒体的出现,以及受到盗版杂志和日本卡通漫画的冲击,加上音像图书市场管理的不够规范,连环画编创出版出现萎缩,连环画发展面临又一次转折,至今仍在缓慢复苏之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