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军旗与时尚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如果笔者没记错的话,今年是2001年,是日本发动侵华“九·一八”事变的七十年纪念。但就在此时,我们的“大清皇族”,“还珠格格”,著名“少男杀手”赵薇竟穿上了印有日本军旗的时装招摇过市,还上了什么叫“时装”的杂志,足可见其对时尚追逐的大胆。

可惜,笔者没机会在什么网站上看到她的“五点声明”,也没机会听她诠释自己全新的时尚理念。但我想一个祖父当年曾血洒抗日疆场的人,至少不会因为投身印有日本军旗的时尚而放弃中国人自己的尊严。可是,赵薇似乎恰恰把历史遗忘得太快了。也把自己遗忘得太快了,而且,也许她以为日本军旗上火辣辣的太阳,更能在南京大屠杀纪念日来临前的冬日里给谁带来何等的暖意。

其实,倘若衣服上印个中田英寿或是木材拓哉的头像,作为一种时尚的话,我们这些娱乐读者倒容易接受。关键是旗是日本军国主义的旗,又是设计在中国人的时装上,岂不令国人愤恨?而她赵薇 明知故犯,还刻意作出一副冷酷到底的扮像,是想向谁示威,还是想向谁挑战?

再者说,如果侵华日军的太阳军旗真的可以称为时尚的话,那试想南京城街头巷尾,大小青年都来个“日本军旗秀”,会收到怎样的效果?以此类推,假如街上又出了什么穿着关东军军服,留着仁丹胡的“新新人类”,那也是时尚了?

由此,我想如此追逐时尚者可能还不止赵薇一人,谁策划了这次做秀,谁设计了这件上衣,谁刊发了这张图片……反正忘记过去的人在现今好像也是有增无减!

军旗与时尚,也许是风马牛不相及,但倘若翻翻小学生的课本,我们也该知道八年抗战吧?笔者在此突发奇想,准备设计一件印着纳粹图标的时装送给赵薇小姐,作个纪念,不知是不是也称得上时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