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序》与不《序》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崔永元,姜丰,堪称当今红遍天下的节目主持人,一个“实话实说”,一个“文化视点”,各领风骚,各霸一方,都有很显赫的“霸主”地位。指点江山,激杨文字,韬略四方,决胜千里。一个文质彬彬,安之若素,幽默调侃,无话不谈;一个艳若桃李,春风杨柳,聪慧毓秀,文气十足。毋庸质疑,他们为当今荧屏带来了生机与活力。

也许崔永元、姜丰在节目主持上大展风采还嫌不够,他们又加入到名人出书的行列。他一本《不过如此》,她一本《玫瑰心》。当然崔永元至此一本就刹车了,并且他说再也不写书了;姜丰是左一本右一本,按她自己说《玫瑰心》已经是第九本了,真了不起,青春年少,著书颇丰,难怪同龄人望尘莫及,也难怪她叫“姜丰”了,没有辜负自己的名字。

写书一般都要作序,按照惯例,一般又得请名人作序。崔永元与姜丰在作序上却持相反的态度。崔永元不但请了名人,而且不止一个,请了阿城、刘震云为其作序,尽管篇幅不长,但份量很重。按崔永元的意愿,还想请钱钟书作序,他说:“我最大的心愿是钱钟书、阿城、刘震云三位先生一起写序”,只是一代学者钱钟书已驾鹤西去,使崔永元难遂心愿。假若钱老在世,是否为其写序呢?未必。除非崔永元与钱老志同道合,也是学者型的作家,或者是挚朋好友。假若鲁迅在世,崔永元是否也请鲁迅呢?侃侃而谈机智幽默的崔永元也许有点不知天有多高了。区区一本《不过如此》并非深奥的著书立说,只是自己从艺十几年的“生活轨迹”,何须劳这么多“大人物”的大驾呢?崔永元还说:“有了他们的文字,读者会说,这本书值了”,果真如此吗?如果他们的文字如此重要,那读者直接买阿城、刘震云的书,岂不更好?名人作序在崔永元这本书里可算是得到了诠释。

再说姜丰,姜丰的散文集《玫瑰心》却是自己作序,任何名人不请。按她的说法有两点:一、“我从来没有请人写过序,首先是觉得难为情——通常请人写序,人家总是免不了要美言几句,自己却不知说什么,什么也不说就笑纳了又显得太不谦虚”;二、不请人作序,“还因为我舍不得这个‘头版头条’的机会。”看,姜丰的确聪明,在不知不觉中就自己褒奖了自己。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