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神奖励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如今各种各样的征文比赛很多,当活动结束进行评奖,那么一、二、三等奖,按奖项的级别发放各不相同的奖金,得奖人自然皆大欢喜,当然这是一种奖励方法,但是我乐意得到精神奖品,那就是书籍,因此对于一些与书有关的活动我基本上从不放弃,甚至外地的读书活动我也积极参加。记得常州举办首届读书节,当我得知有个征文活动,我投去了稿子,结果得了一个奖,奖品是书券,我当即买回了一套心仪很久的《剑桥中国史》,我感到了一种精神上的满足。当举办第二届读书节时,我又参加了征文,又得了一个奖,这次我没有参加颁奖会,过后他们给我寄来了书券,于是我利用休息天,专程前往常州购书,朋友说:“这值得吗?”,但我手捧着厚厚的《辞源》时,比得到任何财物都高兴。当苏州也举办读书节活动,我照例参加了征文比赛,结果得到了《中华大字典》等好几本书,我简直有种“收获”的感觉。前不久举办的“反盗版,从我做起”征文活动,我虽然只得了一个“优秀奖”,但作为奖品得到的六、七本“苏州文化丛书”也使我感到很满足。看看我的书厨中奖品书占了一部分,这些书不但印记着我在读书生活中的成绩,而且也扩大了我的精神财富。我觉得把书作为奖品,一方面有助于营造读书气氛,另一方面通过“精神奖励”能够激起人们的学习上进心,尤其对于征文比赛,其本身就是通过人的精神活动表达一种思想、一种认识、一种情感,因此也就更需要补充精神食粮、精神养料,从“补充”中提高自己的素质,反之,一切的奖励都以物质、金钱来衡量,虽然作为个人能够得到实惠,但是无助于培养人的精神境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