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一年的回忆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本报记者 赵晨钰 我有话说
本季度业界着实不乏吸引人们眼球的图书,图书出版与传媒的积极互动再次彰显威力。无论是赞扬、批驳,还是谣言,都有效地刺激了人们的神经,引起阅读兴趣。小说的优势地位得到了加强,同时,在喧嚣的旁边,学习、思想和励志型图书也在展露着它们的力量。

《不过如此》

5年前,“在不动声色中暗藏幽默机关”的崔永元伴随《实话实说》一同炸响。今年,他的第一本书也是一炮而红。与类似的新闻纪实类图书不同,这本书更多地具有心理自助类图书的特点,能够长久地给人一些指点启发。阿城对其评价是:“实话实说不容易,跳脱文艺腔不容易,也因此小崔在这本书里写的许多东西,是我们不容易在同类书里看到的。”据统计,到目前为止,该书在市场的实际销量已超过150万册。

《毛泽东自传》

这是今年4月惊现于古都西安的书,是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领袖传略单行本。这本书是一本尘封64载的传奇之作,是一本极其珍贵的革命历史文献。讲述了毛泽东青少年时期直到延安革命斗争时期的成长和奋斗历程,披露了毛泽东人生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张之洞》

据说这是唐浩明的封笔之作,因而更加引人关注。唐浩明表示,自己在塑造鲜活立体的历史人物形象上感觉有些力不从心,因而有不再写历史小说的想法,然而从市场反馈来看,《张之洞》这部封笔之作甚得人心。

《乌鸦》

今年,《乌鸦》与九丹是文化界一个炙手可热的话题。与其他讲述中国人在异国他乡历尽艰辛而终获成功的类型化小说不同,作者九丹塑造了一批女性不择手段,相互倾轧,以取得异国生存权的故事。虽然部分人对此书甚为推崇,但更多的则是斥之为“妓女文学”,骂声与唾沫一片。

《国家地理杂志百年摄影经典》

决定性的瞬间定格了历史的沧桑,而这样的定格又增添了文化积累宝库中的宝物。这本书中的图片,展现了世界上形形色色的社会人文和自然奇观,是从有百年历史的《国家地理》杂志成千上万幅照片中遴选出来的。

《独闯非洲高山王国——一个中国女摄影师在黑人村落的生存纪实》

这本书是有“女唐师僧”之称的梁子在非洲莱索托王国中生活了4个月后所著的。书中讲述了她与黑人土著同吃“巴巴粉”,亲自送走了木乃伊般的艾滋病人等在黑人部落离奇的生存故事,并配有百余幅精彩的照片,为读者展现了一个常人难以想象却又是真实的人类生存环境。

《时间简史》增订版

这本薄薄的著作自1988年首版以来,在全球已销售近1000万册。它关于黑洞、关于大爆炸的许多预言已得到技术层面的观测和证明。可以说,《时间简史》已成为科学思想史上的里程碑。这次增订,作者拖着病残之躯重写了前言,全面更新了原版的内容,并新增了一章有关虫类和时间旅行的激动人心的课题。

《谁动了我的奶酪》

这是一本用简单的故事传达应付危机的深刻的道理、解决正常人心理障碍的寓言故事书。它实际上迎合了一个世界性的巨大的心理需求,即教导人们如何应对工作、生活、感情等各个方面的危机,从而获得一份内心的平静和勇气。同时,篇幅短小精悍,看一遍花不了一个小时,阅读形式更加适合忙碌的现代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