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麦当娜”肉搏战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康慨 我有话说
自产后复出以来,麦当娜在世界流行歌坛的头牌地位更加无人可撼。而在从未间断的诽闻包围之中,这个已过不惑之年的女人永远不会寂寞,也永远不会让世界寂寞。围绕她的小报记者和狗仔队无处不在的镜头,时刻向读者和观众报告着她的一举一动。有关麦当娜往昔秘闻的考证层出不穷,几乎每年都会有新的麦姐传记问世,而今年便至少新出3种。

上月初,明星传记作家安德鲁·莫顿(Andrew Morton)所著的《麦当娜传》(Madonna)上市,即刻在书市上与另两本麦姐传记短兵相接,展开肉搏。对手之一是女作家芭芭拉·维克托(Barbara Victor)所著,与莫顿新作同时上市的《女神麦当娜秘闻》(Goddess:In side Madonna),另一本是本栏目曾经做过介绍,今年早些时候出版的塔拉波雷利(J. Randy Taraborrelli)所著《麦当娜传》。

莫顿早已是此行中的明星,此前他为另两位深陷丑闻中的女名人——黛安娜王妃和莫妮卡·莱温斯基所作的传记,均产生极强的轰动效应。在这3本麦当娜传记中,也只有莫顿的这一本可以在封面印上“纽约时报畅销书冠军作者”的字样。作者的名气似乎保证了此书的销量,在网上书店Amazon. com的销售排行上,莫顿的《麦当娜传》已经遥遥领先另外两个对手。

然而,也有读者指出,此书叫《麦当娜前传》似乎更合适,理由是莫顿在书中的大部分笔墨都着眼于麦当娜的早年情史。读者要看的是新鲜“猛料”,人所周知的老黄历显然难以令人满意。莫顿说麦当娜既“缺乏安全感”又“喜欢操纵他人”,她“想统治世界但又不愿改变世界”,这也与麦当娜阵营精心打造的那个特立独行、永不妥协、敢于直面危机的现代女性形象有很大的出入。难怪在本书出版前,麦当娜的发言人便已宣布对书中内容一概不予承认。

与没有多少新意的莫顿的《麦当娜传》相比,芭芭拉·维克托的《女神麦当娜秘闻》,似乎更能迎合大众的世俗口味。这位女作家为求第一手材料,绞尽脑汁,遍访麦当娜的亲友、旧情和敌人,其行程甚至远达麦姐的意大利老家。而麦当娜这边也早已看出此女来者不善,不仅在数年前便通知亲朋好友对她缄口不语,更想方设法阻止本书出版。

麦当娜当红已逾20载,其人本身早已成为现代世界的标志之一,影响远超流行乐坛之外。从最早接触她时的耸人听闻,心惊肉跳,到今日的见怪不怪,很难说清是由于我们自己有了改变,还是她带给世界的变化所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