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丁少伦:专走“小而特”的独木桥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红娟 文 我有话说

初见面,挺隆重地采访济南出版社副社长丁少伦时,觉得他是一个特严肃的人。为表地主之谊,老丁把晚餐地点摆在了趵突泉公园里,月上柳梢头时,他大发思古之幽情,哎,觉得这个人有点底蕴而且善良!月余,丁社长来到北京,想游一游八大处,呼哧带喘地看着越走越气定神闲的他,才知他少时练过拳击,青年时入过伍,当了25年编辑等经历。闲谈时仍不忘带上几句出版,在整个出版界造大船、集团化的追求中,他的理想却是“小而特”。

“作为全国15家城市出版社的一员,城市社最大的优势是太综合,同时也是一个大难题,难成品牌难成特色,往往表面的优势掩盖了实际的难处。有所为有所不为,做个有招牌有品牌有品位的‘小而特’挺好。”近几年,济南社经历了一个从无序到有序的梳理过渡阶段,确立了政治经济、思想教育、生活休闲、农业科技几大板块。渐渐地济南社出版的“国有企业改革系列”在政经界声名鹊起,由丁少伦策划并责编的《论现代公有制》、《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分获本届中国图书奖和国家图书奖。《党史名人传记》、《科学与信仰》、《我观党史》等思想教育类丛书或大部头专著,还给出版社带来了史料未及的经济效益。它们叫好又叫座的理由是资料的权威性和重新开掘的梳理视角、新颖的叙事方式。丁社长说,“随着物质生活的逐步完善,人们将会越来越重视生命的质量,我觉得我们大可以在医学科普方面做做文章,但“新健康丛书”的特色应是图文并茂、可读性强、兼具启蒙性质的。”纪实类文学读物与农业科技书是1996年以前济南社的主创作品,鉴于纪实类书籍牵扯的官司过多,传统的农业科技书渐成了济南社这几年发展的主线,不断地推陈出新、不断地追求小而精策略,使得济南版的农业科技书屡获全国大奖。

丁少伦深知:在全国出版界中济南出版社的位势很低,因此,他和他的编辑们需要付出的努力也就更多,他所说的“努力”是指学点“看家”的本事,“许多编辑将印刷成本、发行折扣之类的计算看作一部书稿内在价值的首要条件,而在整体上对书稿的思想倾向、结构形式、逻辑层次、表现方法乃至知识上存在的问题视而不见,就难怪有的人会用不屑的口气说‘编辑,谁不能当呀!’”丁社长鼓励每一个编辑多读、多看、多走,也许就在趵突泉边,他一边历数着掌故,一边点拨着年轻编辑那本《惊世汉王陵》该怎样设计才具有最佳视觉效果。地处齐鲁之邦,如何将丰厚的地域资源、旅游资源、民俗文化有效地整合起来,并强化出这些资源的现代性、消费性,展示出它们该有的风貌和风采,形成一套济南城市畅销、长销书系列,是丁少伦社长非常向往的。已经出版的《济南名士》、《历下文丛》、《李清照》、《二安词选》、《济南琐话》、《济南近代建筑》、《齐鲁民俗丛书》,都赢得了广大的读者群。不但要做一个有效益的出版人,而且要做一个有文化的能不断提出看法的出版者,丁少伦孜孜以求地丰厚着他的学术给养,他不断地在各种哲学、美学、出版学刊物上发表文章,呼吁在出版工作中渗透更多的人文视角、美学理念。干了25年出版工作的丁少伦仍然是勤奋的,他带领他的“小而特”出版社的编辑们在每一个起点上努力向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