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通EJB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张毅 我有话说
Jav a现在被认为是创建企业解决方案的一个极好的平台。EJB(En te rp r ise Jav aBean s)是Jav a技术家族中最新的技术抽象概念,现在,EJB已经成为了一种事实上的工业标准,它允许在一个供应商的EJB服务器上开发和部署的Bean能轻易地部署到其他供应商的EJB服务器上,这也就是EJB最大的技术核心与魅力所在。然而,目前国内的应用多是基于W in te l平台,开发以D e iph i/PB/VB/VC或ASP/PHP/Pe r l语言为主。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很多,但一个主要原因可能是相关的技术图书、资料的不足。所幸的是,电子工业出版社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终于促成了《精通EJB》(M aste r in g En te rp r ise Jav aBean s and th e Jav a 2 Pla tfo rm,En te rp r ise Ed itio n)这本在美国本土最经典的EJB开发方面的权威之作的引进、翻译和出版。

本书是EJB开发者的核心参考书。

全书从开发企业级应用软件需要做些什么和为什么EJB分布式对象架构能够简化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开始谈起,详细阐述了为什么服务器端组件体系结构会发挥如此巨大的作用,以及在开发服务器端分布式对象应用选择体系结构时,需要考虑的因素等等,从技术需求的角度切入主题,然后围绕着EJB涉及到J2EE中的众多课题进行了的详实的论述,包括Jav a RMI、RMI-IIOP、JTA、JNDI、CORBA和XML,逐步由浅入深地引领读者步入神奇的J2EE和分布式组件———EJB的世界!

从书的内容和结构的安排上看,作者的创作和编写非常严谨和考究。书中的大量程序范例尤为精彩,即使是对一位熟练的Jav a“高手”,也会对其进行系统设计和编程大有裨益。尤其在第一次进行J2EE的应用和EJB开发、部署时,更需要仔细反复阅读这些源程序,有条件的话最好亲自去编译并部署它们。这些例子都是基于BEA公司的W ebLo g ic应用服务器系统的。如果对Jav a技术、数据库技术、分布式技术等并不熟悉,也可以阅读本书。本书作者从问题和实际需求入手,引出J2EE的解决方案,然后再相应地就Sessio n Bean/En tity Bean进行展开讲解。同时,将一些不可不讲的“题外话”,以大量的篇幅置于附录中讲解。这些附录还包括J2EE和EJB技术的标准和要点,诸如:Se ssio n Bean/En tity Bean应实现的接口标准等等。读者完全可以将这些附录(包括那些源代码)从书上裁下来,另行装订造册,作为随身携带的“宝典”、“利器”。

本书的作者Ed R om an是世界上研究高端中间件技术权威之一。他从一开始就积极参与Sun公司的En te rp r ise Bean解决方案。平时他将大部分的时间用于更新和完善Sun公司的EJB规范。为了撰写本书,作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完全是呕心之作。虽然书写得很厚,但由于作者本身就从事编程和开发工作,所以全书读起来依然轻松、亲切。

总之,本书的出版将促进EJB技术在国内的应用与发展,并极大地提高国内Jav a的应用开发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