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Amazon网上书店畅销书及分析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一 Windows XP

在美国已经大行其道

刚刚发布的W ind ow s XP在Am a-z o n计算机图书市场上引起的旋风真是势不可挡。仅在前10名排行榜中就有4本是关于W ind ow s XP的,内容分别面向初学者、面向专业应用层读者,以及面向开发人员。靠软件的升级带动图书市场的巨大变化,这种现象过去也只有在W ind ow s 95发布时才发生过。看来确实如微软所说,W ind ow s XP是一个划时代的升级版本。国内的相关图书也出版了一些,但是还没有引起太大的反映。一方面,该软件在国内还远没有普及,另一方面,现阶段能够深入了解XP的作者还不多,现在市面上的关于XP的中文图书大多数仅是进行浅层次的介绍,所以很难吸引读者。

二 2001年畅销书盘点

距离年关还有一个月时,Am az o n已经早早将全年的畅销书榜公布了(前10名排行见表2),这样可能起到引导消费的作用。当然,国内的读者和出版界人士关注这个排行榜,也是大有裨益的。列在这个排行榜上的大多数图书是本栏目在过去的一年中已经关注过的。其中几类书是值得我们回顾的:

1.信息安全

随着计算机在社会、经济活动中所起的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有关信息安全的工作越来越受到重视,相关图书相当热销。

2.JAVA

JAVA在美国是首选编程语言,JA-VA类图书属常销产品。以码洋而论,国内畅销的JAVA类图书,几乎全部是引进的“大部头”。内地作者编写的中文版JAVA类图书没有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

3.认证考试对于专业人士来说,在求职过程中,各类认证考试证书的说服力甚至比一纸文凭还重要。国内已经开展的有MCSE、CISCO等认证考试,还有一些还没有引进,如A+考试(硬件工程师)、CISSP(IT审计师)等。相信随着中国加入W TO,相关的国际认证机构将登陆中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