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脑与服装设计精彩的统一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当今的数字化时代,给人们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上的冲击,也给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对视觉艺术,计算机以它崭新而独特的语言给视觉艺术设计领域带来了一场革命,促使人们的审美理念发生了很大的变革。

从前的服装设计读物大多是从国外进口的,理论方面的书中以黑白印刷为主,无法真正把服装的美感传达给读者,而且绘制方法多是手工制图,不能跟上现今速度的时代,许多设计师不懂电脑,没有掌握先进而科学的方法,造成了我们与发达国家的差距。为了弥补这一空白,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开发了一本将电脑与服装设计紧密结合的参考书——《电脑服装造型艺术设计基础》。

本书作者以其在高校多年从事艺术教学的理论积累、教学经验和艺术实践,通过大量实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电脑服装造型设计有关的绘画理论知识和技法。全书共3篇,12课。第一篇“电脑绘制基础”共分6课,介绍了电脑绘画的特点、软硬件要求、常用绘画软件、PHOTO-PAINT 9.0中文版的界面组成及功能、图像文件的管理、画笔工具和颜色工具的使用,以及绘制作品有关的操作基础知识。第二篇“服装效果图的绘制表现”从服装效果图人体造型、款式设计、色彩搭配及面料花色等几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有关的理论知识和用电脑进行绘制的表现方法,并分析了服装效果图的形式、表现风格和表现方法,然后通过4个服装效果图制作实例展示了电脑绘制的完整过程。第三篇“电脑服装效果图作品”集中展示了作者创作的50余幅风格多变的电脑服装效果图作品,并附有简要的评介。

本书特点是:较强的系统性和理论性;较高的专业性和实用性;理论、技法和电脑技术三位一体。本书的读者对象包括高等美术院校电脑美术专业、艺术院校服装设计专业师生、服装设计师及美术工作者,以及社会相关领域培训班。

值得一提的是本书附赠的光盘提供了各章节内容有关的图片以及服装效果图作品实例图片。它可以让你更加形象生动地学习或参考。(陈彤)北京希望电子出版社,伍燕玲编著,2001年10月出版,全彩印刷,定价:50.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