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范如永 我有话说
以全国人大许嘉璐副委员长11月22日启动《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的主页面为标志,我国青少年网络行为道德规范已经初步建立,《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一书近日也在教育部门官员、基层学校老师、家长及青少年学生的赠阅活动中,得到了一致的好评。

该书由青年教师王经涛主编、开明出版社新近出版,是我国第一本针对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的文集。该书作者选择了青少年最喜闻乐见的网络交流形式——聊天室、BBS作为实验载体,网络与生活互动,用两年多的时间完成了此书工作。全书就网络道德问题、网络道德与法律问题、网络道德与经济社会、网络文化与网络道德教育、网络黑客问题、互联网的负面影响及教育对策进行探讨,书中举出了许多富有代表性的网络道德教育案例,进行了生动而深刻的评点、分析。在国家刚刚出台《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的大背景下面,此书对于帮助国内2120万及将来更多的青少年网民熟悉网络、使用网络并保持一定的行为规范,提供了许多范例。

该书针对“网络的隐蔽性与匿名性导致了青少年网民道德感的弱化,直接影响网络行为并反作用于青少年现实生活中的道德行为”的现象提出———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已经成为迫切的社会问题,网络道德教育是一项浩大的社会系统工程。它需要学校、社会、家庭密切配合,一起来共筑有利于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的网络空间。

该书结合上海市委的建议,大胆提出应当在教育部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络课程的开发中增设“青少年网络道德研究”一门课程,对教师进行培训,使他们能够胜任网络环境下的德育工作,最终成为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的主要施行者。

《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并没有完整地为网络道德下一个完整的定义,它不苛求严密的理论体系和刻意论证,而是力求以通俗的语言将各方的观点体现出来,给大家更多的促动去重视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尽快地构筑青少年网络道德研究的相关体系。

不少看了此书的同志说,正当我们对网络道德教育正无所适从的时候,突然间见到了这么贴切的一本书,对于规范、指导青少年网络行为,真是雪中送碳呀!不少人纷纷预定此书,准备送给他的同事、家人。因此,才上架没几天的《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很快就成为北京图书市场教育专业书店的热销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