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内首本qmail完整参考面市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我有话说
电子邮件是网民使用互联网最重要的用途,根据CNNIC(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2001年7月的统计数据,2650万网民最常使用的网络服务中74.9%是收发电子邮件。对于计算机行业从业者来说,如何为使用者提供高性能、高可靠度的服务已经成为工作的核心内容,电子邮件服务自然也不例外。你当然可选择数百万甚至上千万的电子邮件服务器应用程序,可是如果你选择了节省开支,sendm a il、qm a il等都是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可是,sendm a il程序从开发应用以来,在不断的改进和修正中,随着功能的完善和性能的提高,已经变得复杂起来,对于普通的网络管理员来说,安装和维护都非常困难。为了解决sendm a il的复杂性问题,人们开发了一些基于UNIX平台简单的服务器包,qm a il就是其中一颗闪亮的新星。qm a il由D an Be rn ste in开发,它是新一代U n ix/Linu x平台上的邮件系统,具备以下优势:安全、可靠、高效、简捷。国际上已经有大量网站比如H o tm a il、Yah o o!、N e tw o rk So lu tio n s等都采用它作为电子邮件服务器,国内的网络管理员也逐渐开始重视它。据笔者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网易的163公司开发的免费电子邮件系统就是采用qm a il作为基本服务器软件,清华大学使用的eYo u大容量电子邮件系统也是基于qm a il。

qm a il虽然易于配置管理,但是作为一个服务器软件终究不可能像W ind ow s下的“记事本”等程序那样简单,而这项新兴的技术在国内几乎没有相关的中文参考资料。参考资料的短缺给qm a il的普及应用造成了严重障碍。今年7月,国内第一本qm a il专著《qm a il实用技术指南》(清华大学出版社,2001年7月第一版,北京科海培训中心译)的上市给网络管理员提供了安装、配置和管理qm a il的完整参考。

《qm a il实用技术指南》的英文版R unn in g qm a il(SAMS公司,2000年第一版)作者R ich B lum是一位有过11年网络系统管理经验的资深系统管理员,曾就职于美国国防部防御基金和记录服务部门,目前在T rad e rs Po in t Ch r istian Sch o o ls担任技术主管,提供对校园网的技术支持。本书主要分为三大部分:电子邮件qm a il和网络连接、安装和配置qm a il、qm a il高级话题,让读者对qm a il有整体的感性认识,对于刚接触qm a il的人来说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在第二部分中,作者详细地说明了如何获得、安装和使用qm a il以及qm a il的配置、维护问题,讲解了qm a il在ISP和办公领域的实际应用,并提供了由send-m a il转换到qm a il的详细操作方法,如果你是一个正在准备使用qm a il的系统管理员,这能让你很容易地把qm a il投入到实际使用当中,而不需要费尽周折地反复测试。第三部分对于已经在使用qm a il的系统管理员来说简直就是福音,每个程序在实际应用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要出现种种新的问题———不是说程序本身的问题,而是说随着实际的使用,人们会产生更多的要求,这就需要对功能进行扩展,在这里,作者介绍了使用qm a il支持邮件列表的问题、在qm a il中如何使用

D aem o n to o ls、安装和配置POP3和IMAP服务器、配置PPP服务器以及支持拨号接入客户的问题,基本上能够解决系统管理员在实际应用过程中的功能扩展要求。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也发现了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本书配备了大量的说明图片来帮助读者理解作者的意图。相对来说国内的一些图书在这方面就有些不足:有的是满篇文字如群蚁排衙根本就没有图片,读者必须自己去根据抽象的文字来具象化其中的内容;有的则用一些安装界面图之类根本就没有什么用的图片来充数。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说,好的说明图片的传播能力要超过抽象的文字,图书本身就是一个传播的载体,笔者认为这方面还可以下些功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