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艺术在美国西海岸奇异生辉

2001-12-19 来源:中华读书报 一江 我有话说
在美国加洲的汉福特(Hanford)镇,居住着一对叫威廉特·克拉克(WillardClark)的美国夫妇。克拉克夫妇今年70岁,其祖父在19世纪70年代便在此开垦牧场。克拉克先生曾继承失业,发家致富。然而,现在你已经看不见成群的牛羊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十分精致的日本式花园和一个小型博物馆。该花园建于20世纪60年代,博物馆建于1995年10月,位于花园中的一块占地40公顷的胡桃林中。馆舍小巧而新颖,馆中陈列了克拉克夫妇于20世纪50年代后期开始收集的日本绘画、书册、屏风、雕刻和陶器等艺术物品。

克拉克先生曾于20世纪50年代中后期在美国太平洋海军舰队服役三年,服役期间他经常去日本,并开始收集各种日本艺术品。克拉克对日本艺术的钟爱来自他年幼时在学校里萌发的对日本的兴趣,尤其是对花鸟虫兽的挚爱。日本式的审美情趣对他的生活方式影响很大。1958年克拉克服役完毕后回到加州,不久他的父亲去世,他继承父业。但是,由于长期的海外生活,克拉克已不习惯于这种牧场生活。在随后的20年中,克拉克不断扩大牧场规模,并开始从事马种繁殖和牛的冷冻精子出口,获得巨大成功,其公司也成为全球最大的推广畜牛基因的公司。到20世纪90年代,公司销售额超过2000万美元。随着生意的兴隆,克拉克的艺术收藏劲头也不断增长。为了全身心地投入艺术收藏,克拉克卖掉了他的公司。为保护其珍藏的艺术品,并公诸于众,克拉克于1995年成立日本艺术研究克拉克基金会,并筹建博物馆。克拉克在加州大学学过建筑,他亲自设计并请人修建了这座博物馆,并于1996年对外开放。博物馆被命名为克拉克中心,中心的宗旨是收集、保存、研究和展览日本绘画、雕刻及装饰艺术,陶冶公众的艺术情操,加深人们对日本文化的理解,促进美日友谊。去年,克拉克将中心改名为“露丝&舍曼·李日本艺术研究所

(Ruth&Sherman Lee Japanese ArtInstitute)”,舍曼·李(ShermanLee)是克拉克多年的艺术顾问,露丝是舍曼的妻子。克拉克为答谢他们夫妇俩20多年的帮助,将中心改成此名。

露丝·舍曼·李日本艺术研究所是一座处于乡村环境中却超现代的抗震建筑,墙窗和天窗均能抗震、防热并抵御紫外线,可谓别具匠心。中心以木装饰和石膏墙为总体特色,是典型的日本江户时代的建筑风格。研究所收集了8世纪到20世纪的日本艺术品,内有160幅悬挂的古画、30幅屏风、日本镰仓时代(1185-1333年)的10幅雕塑作品和一些佛雕佛画,还有明治时代(1868-1912)的装饰品,以及江户时代(1615-1868)的绘画和折叠屏风。

最近,研究所的工作人员正在操办克拉克先生的收藏品展览。展览将展出720件艺术品,其中的大部分从未与公众见面。克拉克最钟爱的、也是最具特色的收藏是日本屏风,届时将单独举办一个特别展,展览主题为:呈现江户精神——舍曼·李日本艺术研究所永久收藏特别展。特别展分两部分,共展出43件屏风。第一部分已于今年11月初展出,第二部分于今年12月1日——22日展出。特别展中最有分量的是带有鸟类图案的屏风,另外还有几件是人物和风景的。在美国加州的SANWA银行的资助下,研究所将于明年举行3场学术研讨会。另外,研究所计划赴日巡回展览,并出版英文和日文画册。

露丝·舍曼日本艺术研究所是一所非赢利的、免费参观的慈善机构,每周二到周六下午一点到五点开放。周日、一和假期关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