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万元文学大奖俩新人拿走

2001-12-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赵晨钰 我有话说
本报讯 12月17日,第二届《当代》文学拉力赛揭晓。青年作家阎真和宁肯分别以《沧浪之水》和《蒙面之城》从众多名家佳作中胜出,并列夺冠,共享10万元奖金。

据了解,自去年底首届《当代》文学拉力赛举行后,今年《当代》不仅推出了《血玲珑》、《痛失》、《能不忆蜀葵》等有广泛社会影响的作家作品。同时,编辑部收到的高质量投稿数量也明显增加,并且该杂志的发行量也稳中有升。此次并列夺冠的两部作品《沧浪之水》和《蒙面之城》均为自由投稿。

此外,今年拉力赛新增设的中篇奖由文坛新人夏天敏的小说《好大一对羊》获得,而短篇小说奖空缺。

《当代》常务副主编常振家表示,《当代》文学拉力赛明年仍将继续举行,10万元奖金总额不变,但奖金分布会有变化。据介绍,届时《当代》会把这10万元“掰”开来花:拉力赛6个分站的冠军都可分别获得1万元奖金,余下的再全部颁给总决赛冠军。这一做法旨在让更多的优秀作品得到承认。同时,该杂志还增设了《当代》荣誉作家称号,总决赛冠军不仅获得奖金,还将获得荣誉作家称号,今后该作家在《当代》发稿,稿费一律加倍。很显然,《当代》欲借此加强自己的作者队伍。

记者还了解到,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主办、王蒙先生捐资的年度文学新人奖,将自2002年起开评,每年评出一名文坛新人,奖金1万元。该奖用以鼓励在中国文学领域做出了突出成绩的30岁以下的青年作家。至此,去年《当代》文学拉力赛冠军王蒙先生10万元奖金去向的悬案终得告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