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费试读”出击市场“鸭嘴兽”栖息风入松

2001-12-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马建波 我有话说
本报讯 对于喜欢逛书店的爱书人来说,“免费试读”原本是极其平常的事。不翻翻书就直接上柜台交款,心里多少会有些不踏实。因此在一些行业几乎被用滥的“先尝后买”的促销方式在书界可谓无人问津。不过,是螃蟹就有人吃,关键是如何烹调。首先伸出筷子的两家合作者是河北大学出版社和北京风入松书店。从12月9日到12月23日,读者凭身份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到北京风入松书店换取由河北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鸭嘴兽三思访真丛书”1-2本,免费试读三天,三天后买退自便。

用河北大学出版社韩建民副总编的话来说,加入WTO之后,发行和营销理念的创新“是关系到出版社生死存亡的大事”,他们这一举动的目的就是希望在这方面进行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而在北京风入松书店经理李润桥女士看来,为读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是一家书店责无旁贷的义务,“尽管借书和还书会给书店带来不小的工作量,但只要是可能给读者带来便利的新点子,我们就会去尝试。”共同的市场意识和服务意识令两家合作者一拍即合。

对这次合作,韩副总编和李经理都持乐观态度。韩副总编强调了风入松书店的读者定位和地理位置,李经理则表示了对“鸭嘴兽三思访真丛书”的内容和编排的兴趣。风入松地处海淀中关村,以经营人文学术类图书为特色,辐射周边高校的中青年教师和学生;“鸭嘴兽三思访真丛书”已出的四本分别以近年来活跃于科学文化界的卞毓麟、江晓原、刘兵、刘华杰为传主,以轻松自如的写法和版式设计,娓娓道来,文理兼顾。相同的气质奠定了合作的坚实基础。

对于有读者把书看一遍之后就不会买的担心,他们的看法非常一致:“只要我们的书有足够的吸引力并把服务做到位,读者即使不买也会向他的朋友推荐,我们更看重的是这笔无形的收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