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王朔的“文化在中国”系列图书面临退货

2001-12-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记者 曾智安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三四个月前,王朔在自己的“文化在中国”网站即将倒闭时曾说:“网站内容出书了,网站也缩水了,下一步就是关门,看来什么东西还是印在纸上才牢靠。”(本报2001年7月25日曾有报道)意想不到的是,不到半年就有媒体传出这套系列图书退货率达到60%的消息。记者为此专门采访了上海文艺出版社。据他们介绍,所谓退货率达到60%“完全是空穴来风”,但王朔的“文化在中国”网站系列图书的销售前景确实并不容乐观,“将来肯定会有退货”。看样子,王朔还是太乐观了点,有些东西即使印到纸上了也不一定牢靠的。

上海文艺出版社的这位知情人士首先驳斥了退货率达到60%的说法。据他介绍,一般来说,图书的退货要在该书推出半年之后才可以发生,而“文化在中国”网站系列图书自推出以来还不到四个月,在这么一段时间内,书店一般都还处在试销阶段,是不会退货的;此外,出版社一般会采取各种方法将退货率控制在6%-8%左右,不会容许达到60%,所谓60%是不可能的。“但全国各地的书店反馈回来的信息确实不容乐观。”这位人士介绍,在反馈回来的信息中,只有沿海几个城市还稍微好一点,这套图书“将来肯定会有退货。”

但这样的一套丛书为什么“肯定会有退货呢”呢?这位人士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设计上有一些缺陷,没有完美、忠实地体现作品本身的风格。”这套图书的四本都采用了同一个封面,都是王朔的大头像再加上几束网线,其余是书名和空白,什么别的也没有,不同的只是封面的颜色。“这种设计太个性化,不能迎合大众的口味,看起来当然不吸引人。”其次是没有动员书中的有关当事人进行宣传。“像贾樟柯、张元等这些书中的当事人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要是他们也能对这套书进行宣传,那肯定就不会是这样的了。”这位人士不无遗憾地说。最后是全国各地的书店本身做的宣传不够,基本上没有造出什么势头,这显然也影响了丛书在读者中的影响。此外,该人士认为有的读者所说的王朔在书中所占的内容太少也是原因之一,“很多读者可能是冲着王朔去的,但王朔的内容可能确实少了点。”

从网站倒闭到图书退货,王朔自己有什么想法呢?由于他的手机一直没开,记者没有采访到王朔,因此没有了解到王朔本人的态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